即将消失的独龙族文化—纹面女
喜欢旅行的可乐Lv14

• 出发时间 2021-01-14
  • 人均费用 2000

了解独龙族探访纹面女是我认为我人生中一定要去做的事情,于是我踏上了前往 怒江 的路来到了独龙江这座大山里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人口不到7000人,早期就有少女在13岁纹面的风俗,简称现在的纹面女,也是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仅剩的纹面女不到20位,未来我们也只能在影像当中了解独龙族纹面女文化!
我从 丽江 出发开车到 拉萨 为了去到独龙江反穿了丙察察从 丙中洛 出来到贡山县城转进独龙公路,进去独龙江的路程一言难尽,全程80公里大概需要3-4个小时,全程都是盘山公路,急弯塌方速度根本开不快,这条路被本地人称为贡山高速

一路上很多观景台,目前独龙江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路上原始森林风貌,还能看到碧罗雪山,想要探访纹面老人,最好有一个本地朋友带路,不然很难探访,我在路上认识了本地朋友独立松,向他打听了纹面老人,刚好他的村落里就有5个纹面老人,目前仅剩的纹面老人都是分布在各个村子!

因为认识了独立松,也就跟着他一起走去他的村里,他的村子叫迪政当村,来独龙江的朋友们呢可以先去孔当独龙风情小镇,这里吃饭住宿都很方便,因为我要探访纹面老人,我就跟着独立松到了他的村子,他自己开有农家乐,和民宿目前呢民宿环境一般,毕竟在村里面,但是让我们吃到了本地有名的独龙鸡,收费不贵,不嫌弃的朋友可以支持一下他。

下午5点我到了迪政当村,跟着独立松到了村里纹面奶奶家,奶奶很热情招待我们,也很真切的看到了我们民族文化的烙印!两个字:震撼!

我想这些合照会成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回忆,每一幕都毕生难忘,我见到的纹面奶奶目前73岁,平时干一些农活。想要来探访的朋友以尊重的心赠与自己一些心意!
迪政当跟龙元村都有纹面老人目前是我了解到的,年纪最小的也70了,最年长的90多岁,在三个月之前去世了一位年长100多岁的纹面老人,目前仅剩的不到20位,每一个数字都是即将消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