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之旅 23/01/2021
2021-01-25发布 1211浏览
吕大哥Lv45

• 出发时间 2021-01-23

1月23日,雾霾严重,天空茫茫然,今天,这片土地上的人全员中招啦!
.     今天要多行驶上百多公里,故上午八点便出发了。首先来到了 济宁 市西边的 嘉祥 县青山风景区。
.     风景区门口的简介牌上较为详细地自我介绍曰: 济宁 嘉祥 青山,位于人杰地灵的鲁西南地区,孔孟之乡,曾子故里。青山风景区同时又是省级地质公园。距 济宁 市西南30公里,面积2.43平方公里。地质公园是以地层剖面、构造形迹、泉水景观和岩石地貌景观类地质遗迹为主的小型地质公园。公园位于华北板块、鲁西地块、鲁西南潜隆起区 嘉祥 凸起。出露地层主要为寒武系、奥陶系和第四系。境内构造以断裂构造为主。其中寒武系、奥陶系分布最为广泛。地质遗迹组合较好,类型齐全。三山子组地层剖面出露齐全,岩溶地貌较为典型。园区内有多种对追溯地质历史具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地质构造形迹。公园内大量的地表岩溶形态与地下洞穴系统以及岩溶沉积堆积组成的岩溶建造具有信息量大,连续性好,组合性强的特点,特别是洞穴沉积物,是重建古环境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研究全球变化的五大信息支柱之一,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     公园内的地质遗迹资源亦是自然优美的山峰、绝壁、断崖、洞穴等,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与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浑然一体。我们入景区,无人验票,大喇叭却不停地要求游客“戴口罩,测体温,验绿码”。
.      嘉祥 青山地质公园不仅地质内涵丰富,而且环境优美,风光秀丽,林泉茂美,有鲁西南“小岱宗”之美誉。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可闻林鸟晓唱,夏日可听神洞僧话,秋季可观青山夕照,冬日可看翠峰雪霁。可谓是:山色霭霭人间胜地,水声潺潺世外洞天。
地质,山林,人文三者合体熠熠生辉。
.      我们一进山门便是著名的“恩荣坊”。而一座恩荣坊便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荣誉。这个慈孝兼完坊,仿古门楼式建筑,全石结构,三层圆透高浮雕石坊,牌坊整体为三楹四柱,面阔8米,进深2.7米,系清乾隆二十一年 (公元1756年),为旌表诰封奉直大夫王 怀远 之妻孙氏救建的“节孝坊”。该坊因第二层工部郎中史大伦题”慈孝兼完“四字得名,上层正中悬有矮缕空滚龙镶边,上刻”圣旨"匾,匾下为高浮透雕二龙戏珠图案条石,中层横条石刻有“亲井臼"、奉老母”、”教子读“的三组人物故事画面。该坊八层石刻分别采用浮雕、透雕、圆雕、线雕等雕刻手法,为我国同类石雕中的精品杰作。

.     一过恩荣坊,拾级而上便是一排悬崖,峭壁上刻有“焦韵青山”四字,道明此青山充盈焦国之古韵。原来,史上记载:周“武王克商,封神农之后于焦,世称焦王。”故此地为焦王的封地。

.     登青山不难,何况山也不高,山上有神庙。这庙是祭拜、周武王所封诸侯之一焦国君王的神庙,称“焦王祠”和“惠济公庙”。这座千年古刹位于青 山西 麓古松翠柏中,曲径通幽,坐东面西,顺应山势,层层递升,设计巧妙,别具一格,崇宇高阁,景色颇为壮观。
.      而实际上,这个焦王祠始建年代已无考。1102年(宋徽宗崇宁元年)封焦王为宁应侯;1121年(宣和三年),改为惠济公;次年,重修焦王祠,改称惠济公庙。后经明、清两代的多次重修、扩建,始具现存规模。因祠庙位于青山,故百姓习称为青山寺。

.      我们攀登至青山寺前,却被年轻工作人员无理要求出具核算证明。显然,地方层层加码乱作为也。经交涉,顺利入内参观。
.      一入内便是一个小院落。院虽不大,但典雅秀丽,院内碑石婷婷,泉流叮咚;苍松遒劲,翠柏参天,奇景异致。映入眼帘的七颗古柏树,棵棵都是一级古树,少说也有八九百年之上。各类宫殿可以是后人重建、维护,唯有这些古树货真价值,人类无法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