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之旅 25/1/2021
2021-01-27发布 1129浏览
吕大哥Lv45

• 出发时间 2021-01-25

1月25日,雨雪寒冷的一天。
上午八点半,离开了 鱼台 县汉庭酒店,前往 鄄城 境内的孙膑旅游城。
.     路30公里长,时也30分钟长,途中看到有孙膑的故里孙老村的指示牌,便左转行驶了三公里,进了孙老村。交叉路口有指示箭头,便泊车走进了一个老祠堂,门额上有“孙膑纪念馆”字样。整个建筑从里至外,从院到堂,除了墙未倒瓦没碎,斑驳陆离,东倒西歪,垃圾遍地,破败不堪, 共和 国将军们的颂碑残破,孙膑本人的塑像蛛网悬挂,墙画未脱色已尽,剥落几许沉雨迹,一片狼藉,不忍目睹。真是尊前心事几人问!

纪念馆左侧,有一栋较新的殿堂,但大门紧闭,墙角有一大洞,无人看管,任人进出,我们怀着好奇心,入内一探究竟。看来也是与祭祀孙膑相关的建筑,一靠近窗户一窥,殿内空空荡荡,看来已经搬走。院内杂草丛生,废墟孤烟,也是一般“ 千山 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荒芜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