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州六小时打卡之旅 | 定州城的得到与失落
2021-02-01发布 4026浏览
枝别Lv40

• 出发时间 2021-01-02

二零二一年年初,我终于决定去一次想了很久的 定州 ,大概是因为 定州北京 不远,我想着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于是就一拖再拖,直到今年的一月初,我终于在 北京 零下十几度的大风天里仍然决定出门了。

那个时候,一切都如常,去程的火车上人人都带着口罩,但因为并没有更严重的情况,人们都谈笑风生的.坐在我对面的大叔在车子行至中途时突然拿出一瓶二锅头和一份袋装鸡翅喝起酒来。他举起杯子邀请坐在几个座位之外的一个中年男人,男人走过来,却摆摆手示意自己不喝,大叔又从包里翻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递给中年男人,男人还是婉拒了。大叔便低下头认真咂摸他不锈钢杯子里的酒,不时地啃两口鸡翅。我坐在他们的对面,望向窗外,看着车窗外的景色由繁华都市变为无名小城,空气也逐渐变得浑浊。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句话都没有说,直到我终于拿起背包准备下车时,正在喝酒的大叔突然抬起头来,面容和善,因为喝了一路的酒脸颊微微红润,他问我下车了么,我说,嗯,我到站了。那一趟列车是南北铁路线最长的一列火车,由 北京 西站始发,行驶37小时48分钟,最终抵达 广东 湛江 。大叔操着一口浓重的 河南 口音,他给妻子不断打电话的时候我听见他的终点是 河南 安阳 ,他还要一个人在车上孤独地喝四个小时的酒。

我由 定州 站出站,打算打车前往提前规划好的几个目的地。1093年,宋王朝风云变幻,高太后去世,宋哲宗即位,在漫长的党争进化史中,新政再次登台,作为旧党代表人物的苏轼在失去高太后的庇佑后终于在朝廷失去了他的位置,遭到冷眼排斥,再度被流放。这是苏轼一生众多艰难时刻中的一刻,政途微茫,贤妻亡故,他一度觉得自己将死在这个北方的边陲之地。在给弟弟苏辙的信中写道:今年 中山 去,白首无归期。他于1093年9月自京城汴梁(今 河南 开封 )出发,走了一个月之久才抵达 定州 ,这是 中国 这片大地上他到过的最北的地方。

定州 ,隶属 河北 省,距今已有2600年的建城史。春秋末年由鲜虞人建立的 中山 国迁都 定州 ,这是 定州中国 历史上第一次建都。 中山 国建立后,鲜虞人在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逐渐与汉文化融合,形成了属于自己的 中山 文化。但 中山 国仅建国两百年后,就被赵国所灭。

如今的 定州 是一个人口仅十几万的北部小城,我自 定州 火车站出来,发现距离自己想去的目的地仅有3公里,打车10元钱,我匆匆在车站口买了份午餐,便匆忙前往目的地。

司机师傅有点健谈,听说我是来 定州 访古,他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他说 定州 历来是皇家兵草储备之地,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 定州 一直在举国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 定州 周边很多村庄埋着很多抗日战争时的烈士。我很想再听他继续讲下去,但是车到站了。

第一站:开元寺塔的静立

我的第一站是开元寺塔,我在来此之前查阅资料时打电话询问过景区管理处是否可以进入塔内,塔内有一些壁画,我很感兴趣。但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可以,开元寺塔一直在整修,不对外开放。但至于整修到何时,整修完毕后塔是否重新开放,工作人员都没有定论。

开元寺塔建于1001年宋真宗年间,1055年建成,因 定州 为辽、宋双方接近的军事要地,宋朝为了防御契丹,利用此塔瞭望敌情,故又名“料敌塔”。来时的司机师傅跟我说,在城市的高楼大厦未建起时,从开元寺塔上可以望见 石家庄

如今的开元寺塔周围是一个空旷的广场,因为正值冬季,广场上没什么人,开元寺塔就静静立在广场的边缘,树木掩映,柳枝萧条,两个老大爷在不远处的广场椅上不知道在聊着什么,我边用手里的相机拍照边吃掉了刚刚下车时匆匆买下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