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秘境 • 自然之印 • 西北环行——青海甘肃大西北环线自驾
2021-02-02发布 3755浏览
Se7en.莉Lv12

• 出发时间 2020-08-01

前记

拖延症晚期,导致这成了一篇回忆游记,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这是2020这个夏天属于我们一家三口的大 西北 环线14天亲子自驾游,带大家一起重回2020年08月01日吧!

出行准备

① 行程规划
我是一个有计划性的人,所以在出发前一定会提前规划这一路大致的行程安排。查旅游攻略,景点及美食推荐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什么样的风景是你所期待的,向往的,你的心应该去往哪里......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会让这一次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② 车辆
孩子坐车很乖,前年自驾去 云南 ,最长的一天坐了13个小时,不哭不闹,比起坐飞机,她更喜欢坐车去旅行,所以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自驾游。自驾游的好处自由随性,行程可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好玩的景点可以多停留一会,不好玩的景点也可以进行删减或者打卡就走。一路上遇到的美景,停车即可以拍;想去的地方,只要有路,车就能带你到达,这就是自驾游的乐趣所在......
自驾车型上建议优先选择SUV,旅途漫长劳累,前方道路未知,所以一辆宽敞,有一定舒适性,且能带你到任何地方的车型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③ 酒店
西北 地域辽阔,各景点之间距离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都很正常,所以住宿也相对比较分散,提前做好攻略和行程规划相当有必要,否则就有可能露宿街头。
西北 的经济不太发达,所以很多城市及景点的周边住宿条件都很一般, 比如 青海湖 周边都是乡镇,住宿基本以民宿或者经济型宾馆为主,对硬件要求较高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放宽心态,把这当成旅行体验的一部分,不要因为这些影响了一路美丽的心情。
因为考虑到这一路可能会随时改变行程,所以我没有提前预定住宿,只有一个地方是我非住不可得,所以出发前我只预定了 大柴旦 N37°星空营地。不过还是要给大家一点建议,还是要根据去的季节来决定是否需要提前预定住宿,特别是赶上旺季,有要去 茫崖 的小伙伴,那边住宿太少太紧张,所以最好在出行前把 茫崖 的住宿定了,多亏朋友帮忙找了个住的地儿,差点儿就沦落到住车上......
这一路,住过星级酒店,也住过民宿,带着孩子,所以在住宿的选择上还是以安全和干净为前提。

④ 无人机
被小红书上的各种大 西北 航拍美照种草了无人机,感觉这一路如果没有无人机,这个旅程一定是没有灵魂的!所以在出行前一周还是花重金买了DJI Mavic Air 2,事实证明:真!没!买!错!它带我们从上帝的视角看到了很多我们自身视角永远看不到的美景,太值了!强烈推荐,你值得拥有!
PS: 一路上的航拍美景都是出于孩子爸爸之手,敬请期待!

⑤ 生活小贴士
 •  青海甘肃 的昼夜温差较大,厚外套或薄羽绒服必不可少,日常最适宜的穿着是短袖加外套,冷暖都可以完美应付。衣服的选择可以根据景色的不同进行搭配,我呢,带着娃比较随性,所以也没那么讲究,舒适为主。
 • 高原上紫外线很强,防晒工作一定要到位,高倍防晒霜、太阳镜、帽子、防晒衣是必备的。
 • 此次出行有盐湖和沙漠,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准备鞋套,当然茶卡盐湖和鸣沙山有鞋套可以租售,价钱也还好,不是必带品。如果小伙伴们有Timberland小黄靴的话,请一定带上!日常生活中无从试验,在盐湖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它强大的防水功能......
 • 毕竟出行在外,常备药品还是需要准备的,特别是带着孩子,总要以备不时之需嘛, 比如 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肠胃药、创口贴、维生素等。
 • 每日车程较为漫长,食物补给站之间距离较远,最好备些物资在车上,  比如 水、牛奶、咖啡、巧克力、水果、面包、小零食等等。

行程概览

全程约7000公里

DAY 01: 重庆  →  雅安
DAY 02: 雅安  →  兰州
DAY 03: 兰州  →  青海湖
DAY 04: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 茶卡镇
DAY 05:茶卡镇 → 翡翠湖 →  大柴旦  N37°星空营地
DAY 06: 大柴旦  N37°星空营地 →  中国 66号公路 →  东台 吉乃尔湖 → 乌素特水上雅丹 → 西台吉乃尔湖→  茫崖
DAY 07: 茫崖  → 艾肯泉(恶魔之眼)→  茫崖 翡翠湖 → 火星营地 →  阿克塞
DAY 08: 阿克塞  → 九层妖塔基地 →  敦煌
DAY 09: 敦煌  →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  敦煌
DAY 10: 敦煌  →  张掖 七彩丹霞 →  张掖
DAY 11: 张掖  →  宁夏 沙坡头旅游景区
DAY 12: 宁夏 沙坡头旅游景区 →  天水
DAY 13: 天水  →  雅安
DAY 14: 雅安  →  重庆

为了美丽的初见,出发

雅安 有点事,所以小绕了一下路,在 雅安 待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出发!
两天,一千六百公里,一路晴空万里,看着地貌的变化,也为漫长的赶路历程多了一点点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