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记忆—人类第一次真正认识大自然从这里开始(上)》(307)
2021-02-04发布 263浏览
老帕Lv42

《残缺的记忆----人类真正对大自然的思考从这里开始(上)》(307)
-——从未被遗忘的 地中海 岛国: 塞浦路斯
被马克思称之为“正常的发育成长儿童”的古 希腊 人,第一次面对大自然进行了“虽然是幼稚的”,但“终究是客观的”思考,产生了古 希腊 的哲学,进而开始了人类对自然界的真正意义上的“哲学的思考”。
当生活在 希腊爱琴海地中海 一带的,代表了人类智慧最高水准的先行者们,通过直接的接触大自然的实践活动,产生了古 希腊 的哲学,标志着人类对大自然有了质的认识上的飞跃。
从此,我对古 希腊地中海爱琴海 ,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我向往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去体验先哲们的神圣的思索与思辨,去认知人类生存的意义。
2000年12月份,当我乘坐 阿联酋 航空公司的客机从 迪拜 起飞,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降落在 塞浦路斯 的小镇Larnaca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那遥远,神圣的古 希腊 时代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在咫尺,仿佛就在昨天,而思想却穿越了整整5000年!这种恍惚的思想的落差在以后的几天中时时萦绕在自己的脑海中,是似是而非,是似曾相识,是曾经拥有,是面目全非;也许正应了达 芬奇 的那句话:“美丽的 塞浦路斯 岛,那是爱神的国度;曾有许多人受到它的吸引而前往,结果船只索具全部触礁,碎裂……”。美丽的神话来自于残酷的现实,残酷的现实寄托着美丽的神话;古 希腊 哲学的神秘也许就在这里,任何华丽的形而上学的思辨也许就是如此的简单,单调,简单的不可思议,单调的不敢相信。
Larnaca是一个不大的码头,扼守着 欧洲亚洲非洲 在水上交通的咽喉。要塞中的火炮封锁着平静的 地中海 水面,虎视眈眈注视着来往的商船,残缺的古城墙,诉说着漫长的历史,教堂里继续着形而上学的思辨与审慎的哲学思考的推理和验证,碎石铺成的小路留下了神学院的种种命题,海风传来来自遥远天际的各样的秘密,……一切都在静谧的环境下进行,仿佛是5000年的延续和传承,仿佛是5000年以前情景的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