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野兴宁大王屋》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21-01-06

1月6日。
        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浪迹江湖的我,时常觉得自己就是个旅游乞丐,万里路上在沿途乞讨着自然美景、文化遗产和风土人情。这种另类歧义的执念也许是与生俱来的超俗,也许是看淡红尘的出逃,更许是感悟人生的洒脱。但我很庆幸能饱有这份求知欲望与探索精神,从而使我的人性修行日趋完美,生命意义释放光辉。
        晨兴餐毕,整装出门。我现在穷游在途,尽量选择如家酒店,不仅因为规范干净、价廉物美;而且金卡会员还赠早餐,且早餐品质还不错。我是打车去的 梅州 火车站,因恐公交难等误点,我网约了滴滴。不料公交的士争相到达,我还是尊重契约精神。生活就是这样,昨天可是等了半天不见车影。
        今天首站去 兴宁 。我是昨天在客家博物馆才知道 兴宁 藏有许多围龙屋,甚至比 梅州 更有名。
         梅州 站是个老火车站,去 兴宁 还是绿皮车,这些充满年代感的体验,都会调动我的怀旧情愫,也是我旅行中在意或刻意的东西。
        很快、勾起 怀远 记忆的头车,把我丟在 兴宁 小站扬长而去。回到现实的我,振作起精神开始了 兴宁 的旅游。今天是计划是寻游大概四五处客家古民居和 兴宁 古城墙,争取傍晚能赶到 河源 市投宿。
        兴宁梅州 属辖的一个县级市,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根据地,而且这里的围龙屋占到整个 梅州 的60%以上,被称为“ 中国 围龙屋之乡”。
        我先从车站坐公交车去了大福兴街黄畿村大王屋。这是座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始建于 清康 熙年间,历时10多年建成。该屋外观雄伟,规模宏大。据说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我走进大王屋参观,发现整个前堂后屋都刚刚做了全面修缮,而且是修旧如新。这让我觉得失去了历史的原貌,显得有违和感了。我又转至后围屋,见到这里建筑还保留着年久颓废的景象,看起来即将开始整修施工。我倒很希望能多保留些历史风化的建筑沧桑感,重在把客家民居的建筑特色、民居功能和生活习俗表现出来,这才能对一方文化遗产的真正保护和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