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鄂伦春语“小固其固” 内蒙-东北之行第八站
2021-02-06发布 941浏览
沈北Lv35

• 出发时间 2020-09-17

2020年9月17号.  离开 漠河 , 我们的下一站是 大兴安岭 地区的 塔河 县。
        塔河 县地处 黑龙江 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是 中国 最北部的两个县份之一,东邻 呼玛 县,西接 漠河 市,北以 黑龙江 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 俄罗斯 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千米。 塔河 县的县名源于其驻地 塔河 镇的镇名。 塔河 镇所在地原名“小固其固”,是鄂伦春语,为“水草丰盛的地方”之意,因此地为塔哈尔河入 呼玛 河口,故名为 塔河 口,后演化为“ 塔河 ”。
       到 塔河 的第二天,天空下起了小雨,我打着雨伞来到了附近的大街上, 塔河 县城挺大,街道宽阔整洁,绿化不错,走了不远,有一个菜市场,这个季节是山货野果上市的季节,野生蓝莓,蔓越莓,松子,还有叫不出名字的野果子,价格十几元,二十几元不等。在卖鱼的摊位,一些当地河鱼,价格在10元左右,物价便宜。生活方便。
       上午的雨慢慢的停了。我们去了位于县城的 塔河 湿地公园,走过公园的桥,不远处一座纪念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纪念碑。再往里面走,成片的樟子松林,树干呈黑黄色,高大笔直,不远处静静的 塔河 流经县城,因为天气不好,我们也没有走太远。中午在附近吃了砂锅豆腐汤,热气腾腾,驱寒暖胃,价格8元。
     因为要去 齐齐哈尔 转车, 塔河 正好在这条铁路线上,所以也就顺路下车停留看看。
塔河 的印象不错,如果有时间,还想再来 塔河 小住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