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博贺湾之行
2021-02-09发布 2548浏览
润物无声Lv40

• 出发时间 2021-02-06

博贺湾(又称博贺港),位于 广东茂名电白 区博贺镇和树仔镇之间,是 南海 的一个港湾,呈东西走向狭长形。博贺湾是一个地形概念,而“博贺港”一词有歧义,可以指地形,也可以指港口。本文的博贺港专指港口。日前,博贺镇入选第二批 广东 省旅游风情小镇公示名单。2021年2月6日我到博贺湾博贺镇等地一行。

博贺港早在南朝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与 广州 和海外来往通商。明正德十三年(1518) 广州 “市舶司”(即海关)迁至 电白 博贺港。当时,博贺港一度成为我国南方的主要对外贸易口岸。民国初期,孙 中山 先生把发展博贺港的规划写进了建国方略。新 中国 成立后,博贺口岸有了较大的发展,1980年经省政府批准博贺港为对港澳货物起运点,1993年博贺口岸升格,由起运点改为装卸点。从此,博贺港口岸成为集商贸、渔业一体的综合性港口和省指定的对台贸易点。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博贺千年古港风韵犹存,魅力更加彰显。特别是博贺被规划进 茂名 滨海新区发展前沿,借助港口开发和海洋经济发展定位,博贺不再是一个港口的概念,而是提升到博贺新港区的大框架和大格局。

一、博贺渔港

博贺渔港位于博贺湾南段,博贺镇东部,港区距 电白 城区水东30公里,是博贺港的核心部分。

博贺港渔民讲的是粤语,一种历史悠久的方言,与讲闽南语(当地称作“海话”)的周边地区居民有点格格不入。再加上他们特殊的服饰,可知他们是渊源古远的“疍民”。(照片引自互联网,作者李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