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周边自驾游(十三):滹沱河畔
2021-02-10发布 1526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19-07-20

忻州 市以云 中山 为界,分为东六县和西八县,东六县属于海河流域,西八县(除 宁武 县北部外)均为黄河流域。海河流域的主要河流就是滹沱河。
滹沱河发源于 忻州繁峙 县泰戏山桥儿沟,流经 繁峙 县、 代县原平 市、忻府区、 定襄 县和 五台县 ,后经 阳泉盂县 ,进入 河北 省。在 河北献县 与滏阳河汇流后,称子牙河,在子牙河与南运河交汇处,改称海河。

1996年5月我到 繁峙 县下乡时,曾去下茹越信用社检查工作,下茹越信用社主任带我们游览了滹沱河上游的下茹越水库,并用水库的鱼招待了我们,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滹沱河的水。

2013年3月30日,我们游览了 代县 韩家大院和 原平 的天涯山风景区后,途经 原平 市的滹沱河风景区,那时滹沱河风景区和天涯山风景区一样,还在建设之中,两个风景区相距不足五公里,共同构成了 原平 市的一个重要的旅游风景区。我们沿着滹沱河的岸边,走了一小段路,想着风景区建成后,一定要专门来这里旅游一次,但一直未能成行。

2017年国庆节时,大兄哥和小舅子回 忻州 来接岳母,10月5日我们带他们一起去了被称为晋北“小 桂林 ”的 定襄 县东峪风景区,风景区是以滹沱河峡谷为主线,打造而成农业生态观光区。

那天,我们从 忻州 出发,上了忻保高速公路(现在叫沧榆高速),在 五台县 的建安出口下高速,然后沿着滹沱河边的环河线,向东南方向开去。过神 西乡 后,路分两岔,我们走了滹沱河边的171县道,这段路让大家走的叫苦不迭,路上全部是像洗脸盆一般大小的坑,我这越野车还问题不大,他们那轿车可受不了,老擦底盘,不过十公里的路程,让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过了山民加油站以后,才算上了平坦的公路,在加油站旁边,我们都下了车,我开始拍摄加油站旁边的风景,而他们都在检查自己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