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第一府——永平府 寻古 (秦皇岛卢龙县)
2021-02-14发布 1997浏览
时光站台Lv24

• 出发时间 2021-01-30

唐山 东北 八十公里处
卢龙 县城
保留着一处古城墙遗迹
曾经的京东第一府
永平

关于 卢龙 的古迹,以前曾零星的听说过一些,这回是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地方志》栏目,里面详细的讲述了 永平 府古城的前世今生,原汁原味的古城墙遗迹和精美的经幢瞬间吸引了我,于是展开搜索,看看周边还有什么可以一起顺便游览的,发现有滦河铁桥,还有号称京东三宝之一的郝鸿来火烧正好时间上可以安排到中午享受美食。于是计划成型,出发!

早起天气不错,晴朗,略有微风。

永平府城墙

导航  永平
沿205国道穿过 古冶  ,滦州,过滦河 ,青龙河到达 卢龙 。(也可走高速,看你从 唐山 哪里出发)

古时的 永平 府辖区图

卢龙 商周时期为孤竹国,后曾多次更名,有肥如,肥子,平州, 永平 路, 卢龙 等。
元朝称为 永平 路。
明朝洪武二年,改为平滦府,洪武四年改 永平 府。

永平 府是明清时期的一个府级行政区划,包括现 秦皇岛 大部分地区、 唐山 大部地区。
辖一州六县,即滦州、 迁安 县、 抚宁 县、 昌黎 县、 乐亭 县、临榆县、 卢龙 县。

如今,20公里外滦河西岸的滦州开发了古城旅游,城内虽没有古迹,游人确热热闹闹,而当年管辖滦州的 永平 府古城,却还清幽落寞的盖着神秘的面纱,等待着我们去揭秘。

在明、清两朝, 永平 府一直是京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因而这里也就有了“京东第一府”之称。

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12年,距今有1800年历史, 现存古城墙、唐代陀罗尼经幢两座国保单位,以及元代码头遗址、 清代天主教堂修道院等众多历史遗存。

现位于 卢龙 县城内的这段 永平 府城墙始建于明洪武四年,长约1010米,包括 永平 府城南门、大西门(含瓮城)和小西门各一座,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手绘 永平 府图

到达“ 大西门”也称“望京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