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周边自驾游(十七):两赴繁峙金矿
2021-02-20发布 1146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19-08-07

朋友老周到 繁峙 县松涧金矿打工,已经有一年多了,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去金矿看看他。

2018年7月22日早晨,我们去早市上买了要给他带的食品和蔬菜,吃过早饭以后,带着儿媳和孙女一起出发了。临行前我联系了老周,他给发来了位置图,并再三叮嘱,在哪里下高速,下了高速以后怎么走。我们按照老周给的路线,经二广高速、灵河高速,在五 台山 北出口下了高速,驱车上108国道只走了几十米,就又折返进入了043乡道,再转165县道,从灵河高速桥下穿过后,又一次看到了五 台山 北出口。
台山 北出口本来就在东沿口村旁边,却无路可通,出了高速以后,本来可以经过下浪涧村直接穿行到043乡道上的,却又因为出口的护栏挡着,必须绕行108国道,这样让我们两次跨过滹沱河,转了一个圈,多走了10公里。

过东沿口村不远,道路北侧出现了一座寺庙,寺庙座东朝西,转过弯后,看到了寺院的正门,庙门关着,庙门两侧有钟鼓楼,院内三面都有大殿,门外的广场上有两尊 石狮 和两株 大树 。查看地图,得知这是三圣寺,三圣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称此寺最初建于北魏时期,金代又予以重建,大雄宝殿内有塑像十余尊,其中6尊为元代所塑,8尊为明代所塑,其中有木雕华严三圣像,三面墙壁上还有明代壁画,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过三圣寺不远,就开始上坡,右侧的出现了一座大坝,大坝上写着“龙山水库”四个大字,我们沿着公路从大坝左侧,登上了水库北岸,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停留,沿着水库北岸一直往前走。
义兴寨村到了,义兴寨以前是个乡,撤乡并镇后,并入了砂河镇。1996年我第一次到 繁峙 县下乡,当时砂河信用社的存款增长额几乎占了全县的一半以上,成为 忻州 地区的明星信用社,信用社主任直接由县联社副主任兼任,这都是因为义兴寨的金矿做出的贡献。在这里的山坡上和山沟里,到处都立着金矿的井架,几乎是村村有金矿,家家淘金砂。

过义兴寨不远,公路就进入一道山沟里,路南是土崖,路北是小溪,小溪北边的河岸上,出现了一个村庄,过这个村庄不远,路南有条岔路,直通坡顶,我猛加油上坡,拐过几个弯后,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