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亲眼见证火箭升空
2021-02-22发布 5379浏览
爱旅游的小梁Lv12

• 出发时间 2020-11-22

前言

2020年11月24日04:30:12,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 成功 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我有幸在 文昌 航天发射场亲眼见证了历史,十分兴奋与喜悦,于是决定把这个难得的经历记录下来。
这可能是一篇不太实用的游记。观看航天发射并非常规旅游项目,目前没有公开的渠道可以申请内场观看资格,能够进入发射场观看的游客以军方和少数邀请嘉宾为主,因此不在此提供进入内场的途径,仅对个人经历进行有限的流水账式记录。但是,如果仔细阅读的话,你依然可以从本文中找到一些在场外观看的攻略~

用大佬拍的高清发射图镇楼。

发射前一天·人在囧途

临近出发,我才被告知因为军工管制,需要持 文昌 当地核酸检测报告才可以进入内场,最晚要在发射前一天(11月23日)的下午拿到报告。而我的航班11月22日晚上才抵达 三亚 ,当天已经来不及去 文昌 做核酸了,要想在预定时间拿到核酸报告,我需要在11月23日上午9点前在 文昌 市人民医院完成检测。
本次出行没有租车,按照计划,我将乘坐23日最早一趟高铁由 三亚 前往 文昌 ,06:12发车,07:23抵达。

为了不错过这趟车,我04:30就爬起来了,五点多到 三亚 站门口时,火车站还没有开门。顺利上车后,因为实在太困,不小心睡着了,可没想到这一觉让我坐过了站。列车抵达 文昌 站时,我从睡梦中被下一位坐在我这个座位的乘客给叫醒,迷迷糊糊中我以为对方走错了座位,我们各自拿出车票核对时,我才意识到竟然已经到站了。当我拿起包准备冲向车门时,窗外移动的树木告诉我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列车已经缓缓启动,我只好等到下一站再下车,当时一万匹羊驼在内心飘过。如果因此错过现场看发射的机会,我一定会遗憾很久吧。
好在囧途的结局是美好的。在列车员的帮助下,我在美兰站下车,站内换乘最近一趟列车坐回了 文昌 。出站后,门口刚好有一辆空的出租车,畅通无阻的交通+司机大哥飞驰的速度,让我十多分钟就到了医院。我几乎是一路小跑着挂号、找诊室,到了呼吸科门口发现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这样下去轮到我时肯定来不及在9点前完成检测。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我挂了中医科,之后开启狂奔模式,终于在最后三分钟完成了核酸检测。

(以上网图)希望下一次来这里时,不用那么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