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6:乌蒙磅礴走泥丸
洋葱头Lv34

• 出发时间 2018-04-24

水田镇

从分水镇往西,回到了 云南 省。左转进入通往水田的乡村道路。由于正在修建叙威高速,入口一段公路显得泥泞难行。山路盘旋绕行,根本跑不起速度。大约20公里的山路走了近1个小时。

水田镇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辖水田、龙洞、河坝、香树4个村90个村民小组。小镇里只有两条街道,路口的一家宾馆条件还不错。晚上,居然停电了,镇上漆黑一片。还好找到一家餐馆,享受了一顿烛光晚餐——砂锅米线。本以为可以早睡,洗完澡后却又来电了,楼下街上有孩童们的欢呼声,房间里摆脱了太阳能马灯越来越微弱的豆大光亮。

清晨六点,宾馆旁边的军营里响起了起床号,催着我们也跟着早起开拔。真羡慕这些自律的人,也向往这种自律的生活。

花房子会议旧址
  水田镇是一块红色热土。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 威信 县,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水田镇花房子、石坎庄子、扎西镇(现 威信 县城) 江西 会馆先后召开了三次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

中国 工农红军从土城、猿猴场(今元厚镇)一渡 赤水 河后,转战 古蔺叙永 。1935年2月5日,中央红军总部进驻 威信 县水田寨楼上社。当天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水田寨西边约1公里的花房子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史称“花房子会议”。

花房子会议研究了政治局常委分工问题,决定以洛甫(张闻天)代替博古(秦邦宪)在党中央负总责,周恩来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毛泽东为周恩来军事上的帮助者。花房子会议完成了党内权力的交接,标志着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党内长达四年之久的统治的最后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