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安义古村群1》
2021-03-02发布 883浏览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21-02-15

2月15日,大年初四。今早离开 南昌 前往 长沙 ,途中我先顺路去了 安义 县的千年古村群游访一番。这个座落于 南昌 以西梅岭脚下的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还是在央视每天播放的“ 江西 ·风景这边独好”的旅游广告片中得知的。
        出 南昌上高 速,疾行60公里于 安义 下,再行一会儿就到古村落景区大门了。80元的门票价格不菲,且不享受半价优惠,我知这类企业投资开发的景区通常价不抵值,但已到村口了,挨一刀进去转一圈得了。
        踏着阡陌栈道走过良田美池,朝露芳草兮湿了我的敝履,远处的一片瓦屋茅舍掩隐在翠薇之中,袅袅炊烟弥散在千年流传的水郭山村苍空。
        据说 安义 古村主要分布于 罗田 、水南、京台三大自然村,呈鼎足之势,既相互独立,又彼此交融,形成一片赣派民居风格的古建筑群。我不知是从何村的一个砖砌门坊遁入古村的,只见一方清塘临前,两侧青石铺路,四围灰墙黛瓦,脱落成一副貌似拙朴沧桑的古村模样。我穿行在仿古修旧的街前塘后,还是能剥离出不少残衰破败的老宅古屋,大多任其颓废成岁月的风貌。村里很恬静,难见的人影也是起“早”做事的翁媪。村中坪上有幢“世大夫第”门面颇有气派,应是典型的望族豪门宅府。步入偌大幽深的庭院,里面是三重五进的厅堂天井,两侧也是连套相通的大小院房,辗转其中既晕头转向,又阴森可怖。但整个古建民居规模宏大、保存完整、雕饰精美、文化内涵厚重,展现出明清时期赣商经济的繁华和民俗文化的特色。我看到这完全敞开的巨宅大第里有不少字画瓷皿、木雕石刻并无人看管,如被胆大的游客顺走可非难事,还真为景区的麻痹瞎操了一会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