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旅游(八):繁峙县圭峰寺和代县杨家祠堂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1996-07-26
  • 人物 其它

1996年7月我带队,对 原平代县 的农村信用社进行了检查,7月26日上午我们检查的是 代县 峨口信用社,检查结束后,峨口信用社沈主任带我们去了属于 繁峙 县管辖的圭峰寺。

圭峰寺位于 繁峙 县岩头乡安头村,距峨口镇只有8公里,我们从峨口镇出发,沿着繁五公路驱车向南,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安头村的路口,从一座简易的小桥上跨过峨河,从一座铁路桥下穿过峨口铁矿铁路支线,绕过安头村,远远地就望见了山凹里的圭峰寺。
圭峰寺,背山面河,山名凤凰,山上怪石嶙峋,石间长满了古柏,这里的古柏全部为“扭纹”,远近游人都以其形态独特而称奇。圭峰寺,创建于隋,经历重修,现存建筑有正殿五间,东配殿三间,东楼二层六间,均为清代所建,殿内塑像已毁,只有十几通重修碑记立在院中。

圭峰寺,虽称为寺,却是个尼姑庵,且全寺仅有一位尼姑。在此半山之上,仅有一个三四十岁的尼姑在此修行,难道她不怕吗?沈主任以此为题,与尼姑聊了一会。在他聊天的时候,我们在寺院里转了一圈,十几分钟就转完了。

离开圭峰寺,我们还去看了路边正在建设中的峨口白云寺,只盖了三两座大殿,没有围墙,没有庙门,大殿内也没有塑像,拍了张照片。看着时间还早,陪同我们检查的丁科长建议我们去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又叫杨令公祠、杨忠武祠,位于 代县 枣林镇鹿蹄涧村,距 代县 城约20公里,是杨家将的后代为祭祀先祖而建立的祠堂。祠堂南向,对面楼台三间为祭台,祠门三间各悬一匾,“奕世将略”、“一堂忠义”和“三晋良将”,祠堂门楣上书“忠武祠”。祠堂分前后院,前院东、西、北各建堂宇三间,殿内塑有杨家将的二十多尊塑像。后院的房屋内主要介绍了杨家将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