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金门,寻找风狮爷
2021-03-06发布 3306浏览
水水Lv29

• 出发时间 2016-12-24
  • 人均费用 2000

关於金门

金门 这个地名,自小就听过不少次,但都是战争的故事,位处 福建厦门 的彼岸,与 厦门 遥遥相对,天朗气清之时,还能看到对岸,与 厦门 只有半个小时之船程距离,比 香港澳门 还要近。
因为历史的原因,虽然编制属于大陆,但一直未能行驶主权,一直受到 台湾 的军事管治,政治地位特殊,小岛面积虽小,但却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据 台湾 省的记录,小小的 金门 共有八处省定古迹、六十六处县定古迹,当亲身在 金门 漫步时,抬头便可看见闽南建筑风格的古厝或是巴 洛克 式洋楼,小城故事巨多。经历过古宁头战役、八二三炮战等大大小小战役洗礼下,留下非常多的军事堡垒、历史文物与战役遗迹。那些年,这里属于军事重地,闲人勿近;现在那些地道,水道,炮台,战场等,都成了游客的游玩之地,那些年的艰苦战争故事,都已经成为历史,都被深深的刻印在各个战争场地里,游走其中,就能深深的感受到『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虽然与大陆非常接近,但在那些年头,要去往这个小岛,还真的非常不容易,必须要从 台中基隆 等地乘坐内陆机到此。
自从二零零一年与 中国 开启了小三通后,就打开了这条一航线,能用一个比较直接的方案去往这个小岛。而这个小岛亦为旅客打开了旅游的大门,能让人深入其中。

这个小岛的面积只有一百五十一平方公里,即大概只有 香港 的大屿山大小而已,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自驾车由岛的南端开至北边,只需要半小时,环岛走一个圈也只是一个小时许。在册人口约有十三万,但常住人口却只有六万余人。年青一代大多都走到 大城 市,如 台北 高雄 去发展。尚留在岛上的,大多以中老人为主。这里没有很多的工业,环境实在宁净,生活简单,民风纯朴,治安良好,夜不闭户。

要去往这个小岛,必须按正常到 台湾 的流程,必须预办好入台证,岛上开支均为台币,在 金门 码头或 金门 机场,都有襾替店可以用外币去兑换台币。

我们最初留意到这个小岛,是因为这里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文化遗产,名为「风狮爷」。
网上节录资料:
相传「风狮爷」的起源可以追朔至汉朝山越居民的神兽-山猫爷,五胡乱华时期 中国 本土战乱频传,原本 富裕江南 也蒙受其害,许多汉族人纷纷渡海至 金门 躲避战祸,其中也包括了原本闽浙地区的山越居民,当时第一批来 金门 的船只由于 东北 季风肆虐而几乎翻覆,山越居民于是拿出山猫爷兽像祈福,说也奇怪,原本几近翻覆的船只顿时平稳,风止浪尽,于是同船的汉人便开始供奉此神像,又由于山猫爷长相魁梧,似万兽之王狮的面相,因此也称之为风狮爷,根据 金门 县政府的统计,现存完整的风狮爷象共有68座。其造型推测是由庙宇门口的 石狮 形象演变而来, 狮子 为万兽之王,自汉朝引进 狮子 之后, 狮子 的形象就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

风狮爷的造型主要有立姿、蹲踞两种,立姿在比例上四肢显得细小,高度有高达385公分(安岐村风狮爷),最小有东珩风狮爷—30公分,刻工技巧粗糙细致不一,主要在脸部表情,一般为圆眼凸出,狮鼻头宽阔,呲咧大嘴,或露出牙齿。表情有凶悍、露齿含笑,也有狰狞像,或一脸稚气。手部有的持笔、令旗、印、绫带或钱币等物。背部有的不作雕饰,有的在背部刻出中线,雕出整齐的鬃毛,尾巴上卷贴于背部,也有仰天咆啸、欲扑向前、扭头转身等生动的动作。因风狮爷为雄性,故其外露雄性生殖器,有的则不作出形状,有的或以芦葫遮掩或暗喻。风狮爷本体、持物为石雕泥塑外,有的还会特别系上披风,多为红色或黄色。

虽然闽东及 琉球 群岛尚存少量类似的造像,但以 金门 岛上的数量最多及最为完整,并已成为 金门 岛的旅游外交大使,其遣生出来的产品在岛上随处可看。

在岛上要自助游,也还算容易,每天都有固定班次的 台湾 好行路线,现在已新增共六条路线,可以到『 台湾 好行』的官网参考:
***

岛上的计程车数量很少,如果人数较多,最合适的游玩方案以包车或自驾会较为合适。

我们出行之时选在圣诞节日,有很多朋友听到均有兴趣一同前去,是以决定到当地租车自驾,麻烦了Rachel妹妹,帮我们开了三天的车。

第一天:香港→深圳→厦门

香港厦门 ,除了飞机外,还有高铁可以直达,车程约四个多小时,但班次相对较少,可以选择在 深圳 转车,车资一样, 深圳 的班次选择非常多。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傍晚六时五十五分的班车,十时许就到达 厦门 北站。

厦门北站 点击查看大图

厦门 已经走访过很多回,这次就不作停留,早早预订好 厦门 北站附近的旅馆,旅馆提供免费接送高铁站接送服务。

酒店距离商业区尚有不少距离。从旅馆窗外可以看到的景色。

房间配套不错,设备充足,每晚一百多元。

第二天:阴天;时雨。登金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