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普渡河,绕道红土地——2021年2月普渡河大峡谷、东川红土地骑行记
2021-03-13发布 3302浏览
且适南溟Lv34

• 出发时间 2021-02-21

行走的意义不在于抵达,而在于经历和感受,更在于思考和感动,感动于天地的壮阔,感动于生命的坚韧,感动于不懈的抗争,感动于面对苦难的无所畏惧……此行之后,“普渡河峡谷足够的险,红土地相当的红,”便不再是书本上苍白的语句,不再是别人口中寡淡的描述。它是我最鲜活的体验,体验如此深刻,因此把它记述下来。壮哉!乌蒙磅礴孕育峡谷奇观;美哉!世代耕耘绘就锦绣河山。

和声名显赫的 怒江 大峡谷相比,普渡河峡谷显得寂寂无名,不为大众熟知。从 禄劝 县乌蒙乡至 东川 区舍块乡汇入金沙江这一段,群山连绵,苍凉险峻,近2000米的高差,极具视觉冲击力,在这一段挂壁公路上,“拍照就是航拍,车祸无异于空难。”绝非戏言!

乡村公路的修建因陋就简,依冈峦之体势,穷山路之萦回,崎岖蜿蜒,有如鸟道羊肠。穿行其间,下谷底, 上高 山,一座座山,从仰望到俯瞰。站立悬崖边,不禁两股战战,令人目眩,其雄浑震撼之美,照片难以形容其万一。只有亲临,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山高谷深的巨大落差,巨大山体上道路的艰险,悬崖峭壁上生存的艰辛。

作为全国 14个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乌蒙山莽莽群山的褶皱之中,藏着无数与恶劣环境相搏的人间烟火。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当地群众直面触目惊心的贫穷,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坚韧和勤奋,把不适宜生存的地方建设成奔向小康的家园,书写着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伟大故事。行走其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扶贫搬迁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搬迁进城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显然还需要更大决心和更高的智慧。

先呈现几张辨识度较高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