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辽太祖陵墓 游荣升十八景——巴林左旗
2021-03-15发布 2177浏览
卸磨的驴Lv45

去年秋天去 内蒙古 巴林右旗巴林左旗 。先在 巴林右旗 玩了一天,去了辽 庆州 遗址和 庆州 白塔、辽庆陵、圣山和荣升十八景。第二天我们去东边 巴林左旗 的辽太祖陵。
巴林右旗 城里去那里两条路,近的集锡线70多公里,远的国303(大 通道 )百十公里。但集锡线封路,正在修。只好走303国道,没想到这里也在修路,很难走。两条贯穿东西向的主要 通道 同时修,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辽太祖陵在 巴林左旗 所在地林东镇西边20多公里。前些年我来 巴林左旗 ,只去了召庙和辽上京遗址。这次专门去这里看看。从2012年开始,辽上京、辽祖陵等就开始申遗,现在进辽祖陵景区的路修的很不错。

辽太祖陵——奉陵邑祖州遗址

到大门前,几无一人。景区分为陵区和奉陵邑祖州城两部分,陵区在 西北 边的山谷里。祖州城就从门口这个位置往北。

辽祖州城遗址 点击查看大图

有三批国保的碑。

沿石阶路往上走,看上去就是一片缓坡树林,没有什么建筑。

路边有土包,这是不是当年的城墙呀。
祖州原为辽太祖所置“西楼”,是契丹迭刺部世里家族——即辽国皇族世居之地。因太祖四世先人皆生于此,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逝于天显元年(926年),其子太宗于天显二年即位(他继位没有改元,很少有),在此建奉陵邑曰“祖州”。城依山而筑,分为内外两城,东南向,呈不规则五角形,周长1750米。城墙为夯土筑,设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