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一路追寻心中的日月
2021-03-19发布 4108浏览
言火火Lv22

• 出发时间 2020-11-09

前言

如果你问我,2020年最难忘的三件事是什么?
我想,除了经历 武汉 疫情、完成自己的婚礼,第三件事一定就是 稻城 亚丁之行。
11月8日,我和何老师在 武汉 东湖边完成了属于我们的婚礼。
第二天中午,吃完外卖,我问何老师,还去蜜月旅行吗?
得到肯定的答案,立马开始收拾行李,说走就走。
五点半出门、在地铁上买好机票,7点到机场,急急忙忙赶上晚上8点20分飞往 丽江 的航班。
坐在飞机上还有点迷茫。
这一切都是源于我们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条旅游路线: 丽江香格里拉稻城 亚丁。
因为我俩还从没去过祖国的西南地区,想了三秒钟,便决定前往。
这是我第一次踏足西南地区,本是无心的一次旅行,没想到却带给我如此难忘的体验和惊艳的景色。

行程安排

Day1-11月09日: 武汉 飞往 丽江
Day2-11月10日:游览 丽江 古城。
Day3-11月11日:上午搭乘班车从 丽江 前往 香格里拉 ,下午游览噶丹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Day4-11月12日:搭乘班车从 香格里拉 前往 稻城香格里拉 镇。
Day5-11月13日:游览亚丁景区长线。
Day6-11月14日:游览亚丁景区短线,晚上前往 稻城 县城。
Day7-11月15日:返程。

出行攻略

关于交通:
大多数去亚丁的路线都是从 成都 出发,但我们是从 云南 丽江 出发,然后去到 香格里拉 ,再抵达 稻城 亚丁,海拔逐渐升高,采取的是一种阶梯式上升的方式。
1、至 丽江 :前往 丽江 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 ,机场外有大巴前往市区。我们的后续旅程一直是坐大巴。
2、 丽江香格里拉 :在 丽江 汽车站乘坐大巴,每半个小时左右一班车,车程有四个小时,中途会停车休息一次。我们乘坐的是早上8点的班车,在中午12点半到达了 香格里拉 客运站。路况不是很好,如果晕车的朋友要提前做好准备。等高速公路建好,会方便很多。
3、 香格里拉 至亚丁:先明确一下地理位置,去往亚丁风景区先要抵达位于 四川甘孜 藏族自治州 稻城 县的 香格里拉 镇,简单点说,就是 四川稻城香格里拉 镇亚丁景区,虽然我们一直把 稻城 亚丁连在一起说,但其实从地理上来说是两个地方,从 稻城 县到亚丁景区有2个小时车程。而 香格里拉 市是 云南迪庆 藏族自治州辖县级市,所以这一趟行程跨省了。 香格里拉 客运站每天有一班车开往 香格里拉 镇,早上8点发车,车程8个多小时,中途还会换车。但是不得不夸一下 迪庆 的客运交通,各个方向的班次都有,非常方便,在微信公众号“ 迪庆 交运”上就可以买票。
关于住宿:
11月份应该算是旅游淡季了,加上我们又是在工作日出行,所以住宿都还比较便宜,200左右的房间都非常不错。
1、 丽江 :如果带有行李箱,千万不要订古城内的住宿,不然拖着行李箱走石板路、或者爬山找民宿,真的会累得够呛。建议住在古城外面、离古城入口近的地方,我们定的住宿就在古城北门附近,走过去也就五分钟,晚上还特别安静。
2、 香格里拉 :因为我们第二天要赶班车,所以我们订的住宿在离客运站不远的花筑· 香格里拉 布丹格酒店,虽然没有电梯,但前台会帮客人提行李上楼,房间有暖气片,建议最好订一个带暖气的房间,高原地区晚上还真挺冷的。
3、亚丁:游览亚丁景区,一般住在海拔较低的 香格里拉 镇上,如果身体素质较好,也可以选择住在亚丁景区内的亚丁村,缺点就是生活设施可能不太齐全。 香格里拉 镇海拔较低,可以休息好,而且镇上娱乐休闲设施都是有的,餐饮也比较多。
关于行李:
衣物:11月初 丽江 还可以穿秋装,但到了 香格里拉 就明显感觉到昼夜温差加大,一到晚上就感觉到冷了。而亚丁景区因为海拔较高,天气已经比较凉了,而且午后的天气变化比较剧烈,牛奶海、五色海的风很大,所以一定要备好保暖的衣服,保暖内衣、毛衣、防风外套/羽绒服、口罩、帽子、围巾、手套、轻便的鞋子等等,不然爬山的途中真的很难受。
药品:由于一路上的路况不是很好,晕车药、胃药、感冒药、创口贴等都准备一点。
食物:巧克力、士力架、红牛、自热米饭、坚果等补充体力,记得带个保温杯装热水。
其他: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带好防晒和墨镜。
关于高反:
1、前往高原地区前,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
2、到目的地后,一定要休息好,保持体力,多吃水果蔬菜,特别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
3、关于高反,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反应程度也不一样。像我在 丽江 完全没有反应,到 香格里拉 后,爬松赞林寺那个台阶就要缓着来了,酒店的房间在四楼,也不能一口气爬上去,得走一层歇一会。到亚丁景区时,最后步行上牛奶海的时候,走得非常缓慢,游览完下山的时候发现手指已经浮肿了,长线海拔落差大,一定要准备氧气!能缓解一部分身体的不适感,一定要慢慢走,不要着急。如果实在无法坚持继续前进,也要及时止损。

——丽江:海拔2400米——

急急忙忙赶上飞机后,坐在飞机上还有点懵,迷迷糊糊到了 丽江 三义 机场,下飞机感受到高原夜晚的凉风,我瞬间清醒过来,原来我已经身处祖国西南的大好河山之中。
坐上机场大巴前往 丽江 城区,到古城北门的酒店入住,早早休息,期待明天的旅程。

丽江古城

第二天起个大早,迎接我们的是 丽江 的蓝天和明媚的阳光,天气可真好呀!
先干一碗 云南 米线,就步行去古城北门,注意特殊时期在古城入口处要扫码进入。
丽江 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坐落在 丽江 坝中部,平均海拔2416米,是 中国 保存最为完整,最具纳西族风格的古代城镇,199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 丽江 必游的景点,又被称作大研古镇。从广义上说, 丽江 古城景区由 白沙 古镇、 束河 古镇、大研古镇三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共同组成,其主体部分就是大研古镇。
古城城内铺满了青石板路,小路弯弯延延,建筑融合了融汉、白、彝、藏、纳西族等各民族的精华,依山傍水而建,兼容了山城和水城景色,一步一种风情。城内有有四方街、木府、 狮子 山万古楼、古城大水车等景点。
从北门进来没多远,就到了大水车,它也被视作 丽江 古城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