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酃峰、南风面
过山风Lv17

• 出发时间 2021-03-17

缘起

几年前得知南风面时,顺便知道了姐妹峰酃峰的存在。对这条路线的第一印象是海拔高、路好走,风景平平。而且从 江西 爬南风面,到阡陌村交通不便,想着以后可以去。

后来从游记中了解到,可从「 炎陵 火车站」旁的汽车站,乘乡村巴士到下村,再从离下村不远的田心村上酃峰、顺便爬南风面,原路返回或从 江西 方向下山都行。仍是记下当备选方案,有机会再去。

直到今年春节,周兄(周郎巡山)去酃峰跨年归来,告知酃峰山脚下有大片桃树林,可以趁桃花开时去,又推荐了五彩农庄的邱大哥:“…从该事件中我看出邱家三兄弟尤其是邱老大的豪爽义气”(《辛丑跨年登酃峰》)

既然周兄都这么说了,那我就不必纠结登山口和住宿了。通过周兄分享的名片添加邱大哥微信,决定在桃花开时爬酃峰。

2月28号收到邱大哥通知,再过一星期左右桃花就开了。开始观望天气和车票,天气预报显示 炎陵 三月上旬全是雨天,15号左右可能放晴,经过几天纠结,订了17号早晨6点多抵达 炎陵 的火车票。

接下来几天一直留意天气预报,未来15天的天气预报也一直在变:“晴— —雨— —中雨— —多云— —暴雨— —中雨— —晴— —小雨转阴”,心凉了半截,小雨还能爬,中雨就只能看看桃花了。

好在3月13号,天开始放晴。问了邱大哥,天气确实晴好,可以放心出发。

16号晚上八点过五分到 广州 南站,乘地铁到 广州 站,坐上开往 炎陵 的火车。这次买到下铺,还以为可以睡得好,然而火车上闷热,半夜起来喝水,直到三点多才睡过去,五点多被乘务员唤醒。车厢内的乘客寥若晨星,火车于六点过几分抵达 炎陵 站。

原本打算出站就赶往附近的汽车中心站,乘7:30分发车到下村的乡村巴士。出行当晚邱大哥告知,他到县城卖笋,当晚留宿县城,隔天一早回村,可以顺便捎上我。于是出了 炎陵 站,前往3公里外的南站宾馆跟他汇合— —原本打算步行,但拐进巷子,被一条大白狗尾随,眼看天色未亮又四下无人,回头在路边打了辆摩的。。

在南站宾馆附近早餐店嗦了碗粉,顺便给手机充电。等到邱大哥进店,认出彼此,坐上他的车前往酃峰村。

邱大哥轻车熟路,过山路弯道如履平地,原本九点就能到达酃峰村,可惜路上发现前夜换轮胎的师傅忘装刹车片,安全第一,停下来在路边小店更换。我由于睡不好有点晕车,刚好下来缓缓。又借用了洗手间,是开着小窗的茅厕。这阴翳和微光,倘若谷崎润一郎见了想必会喜欢。

上山

换好刹车片,九点不到抵达酃峰村,村中沿路盛开的大片桃花太好看。邱大哥将我带到村里水泥路尽头的桃子窝,九点半左右开始爬山。

沿泥土路前行,海拔从1400m升到1600m,路果然很好走,莫非会沿着这条大路直达山脊?就在这么想时,过了一处指示牌,开始进入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