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彭阳
2021-03-31发布 1077浏览
西夏小郡主Lv11

彭阳 县位于 宁夏 东南部,属黄土干旱丘陵沟壑残塬区,也是 宁夏 生态脆弱的典型区。“山是和尚头,地无三尺平,风吹黄土走,缺水如缺油。”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 彭阳 县的形象写照。千疮百孔的 彭阳 ,到处都是“烂塌山”“滚牛洼”。

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 彭阳 县庄户人家的场景:黄土垂直坡上一孔孔窑洞,烟囱从陡坡上伸出,窑洞前一个个寂静的院落,少有生活的鲜亮。整个村庄都是由这样的窑洞组成,一层层如蜂房一样散落在黄土深谷。掘土而居,安身立命,买不起木料砖瓦盖房,窑洞是当年 彭阳 人唯一的居住方式。

一户人家一般掘有三孔窑洞,组成一个院落。分当窑、磨窑和家。当窑是指中间的窑洞,是接待客人和长辈的居所,可贮存粮食;磨窑是左边贮存粮食和磨面的窑洞,可住人;家是靠右做饭的窑洞,也可住人。

政府专门为游客修的旅游路线,大山有她的粗狂也有她的风情。

茹河是 宁夏 彭阳甘肃 镇原 两县人民的母亲河!茹河是轩辕黄帝的故乡河,中华民族发祥地,周先祖在这里 兴业 ,开辟农耕文化的历史先河。因此,茹河也称之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