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 | 致我们不停折腾的青春
黄小鸟Lv16

• 出发时间 2013-05-01
  • 人均费用 2000

2013年的 山东 之旅,是毕业留念后第一次一起在春天出游,也算是大学四年春游的一贯连续。
    出游要从2013年4月一个讲座说起,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岳不群要离京出巡,笨鸟没有赶上奔赴帝都相聚的火车,张小芳号称到齐鲁大地参加婚礼,然后三人分三个时间三个地点赶赴泰山的故事。这也是我第一次自驾出门,开着小车跑了大约450公里,只为赴一场累傻掉的登山之旅。

鲁城中有阜,委曲七八里

第一天大早,开车出发,一路行至 曲阜 ,办好住宿,时间尚早,首先就是解决午饭问题。孔庙周围饭店不少,可是 大同 小异的装修和店名反而望之却步了,倒是一家连锁的“多禾馅饼”填饱了肚皮。两碗稀饭,两个馅饼,一荤一素刚刚好,44元就吃的刚刚好~~~
      曲阜 最著名的就是三孔——孔林、孔庙、孔府,所谓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张小芳的车还没到,我和魏老师决定自己先去孔庙和复圣庙逛逛。
     午后的游客熙熙攘攘,穿过金声玉振坊,行经泮水桥,仰观棂星门,四大天王虎虎生威,祈求风调雨顺的愿望千年不变。出其东坊,“德侔天地”昭昭光辉,灰墙淡瓦悠悠岁月,绿荫低垂,人声鼎沸,狭窄的甬道早被小铺商家占领,“官员人等到此下马”的尊崇与憧憬荡然无存。

孔庙人潮拥挤,我们边走边看,一路就绕到了外围,细细走过一遭才知道孔庙的大,沿着庙墙一路向北,衍圣公府静静伫立,深宅大院的气派从门前的空旷可见一斑。
      出了孔庙,就去不远的颜庙。比起吵闹的孔庙,复圣庙冷清的令人诧异。虽是一样的红墙灰瓦,一样的石碑铭刻,却是不一样的冷清空寂。三孔门票是含了颜庙的,可当检票员惊讶的感慨:“他们居然还没去三孔”的时候,我却感到很难过,也许是因为我并记不清楚《论语》的种种,却清晰的记得“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偌大的院内,只有寥寥几人,几个孩子在一座石碑前玩耍,复圣殿前的香坛不见丝毫烟火气,应是冷了很久了。久疏照顾的草木自由疯涨了半人多高,全然不见游人踩踏的痕迹,虽是成圣立庙,陋巷却依然不改其陋,大概,连颜回也满意这样的安静吧。

一路从颜回庙回转住处会合小芳夫妇,穿新鞋卖俏的后果就是不堪其负,恨不得脱鞋上炕大口呼气,只得坐了人力车匆匆一瞥小城一角。小城最多的并非的士或者三轮,反而是马拉小跑到处可见,还有一只剔出了俏皮的“齐刘海”。

再次来到孔庙,傍晚的人流少了许多,唯一遗憾就是导游也不见了踪影,没了蹭听蹭讲的机会。多处红墙已经看到斑驳的痕迹,遍植的松柏郁郁葱葱,我们逆向人流而行,也来瞻仰一位圣人当年传道受业解惑的遗迹。
     杏坛磷磷,讲学犹在;碑亭熠熠,文采光辉。两庑伫立,石刻精致;圣殿巍峨,斗拱飞檐。
    有父亲抱起年幼的女儿在圣殿前挂起许愿的木牌,也有在烟火袅绕中许下内心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