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贵州石阡
2021-04-08发布 513浏览
同心斋Lv25

• 出发时间 2019-07-19

和所有 贵州 东部的城镇一样的地理因素:群山之间的谷底,河水穿流而过,人们平地上修筑、聚居。不太一样的地方:1.历史悠久,这里长久顶着夜郎的帽子,秦始皇二十八年就在此置夜郎县。元朝的时候已经开始改叫 石阡 。所以这里文物古迹还是颇有几处的;2.平地面积更广阔,所以我们几天来第一次离开河边居住。只不过,印象里 石阡 县城仍是狭长得象一条长长的街道,还是顺着 石阡 河蜿蜒的走势; 新县 城在河右,长需乘车,北塔大桥、鲜花人行桥、启灵桥、八一大桥、温泉大桥。。。。。。一座座或大或小的桥从北往南,横跨 石阡 河,把西边的 新县 城切成一段一段,于河左的老城区搭连起来。河东的老城区更宽广一些,广场、菜市场、老建筑,都在这一区。我们的行程就是开车过桥,入老城,找地方停车,然后步行。

真的需要找地方,真的是徒步行走方便。

石阡 在前七批国保里,有三处榜上有名,明代的万寿宫是2001年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上村古建群和府文庙都是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我们先去万寿宫。

在空寂庞大的万寿广场 西北 ,穿过热闹的早市,迎面撞上万寿宫的石质围墙。这砖墙砌得见棱见角,平整如镜,与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大门朝南开饰以雕花彩砖,文字也用砖砌出,而不用匾额。同各地的万寿宫一样,这里曾经也是 江西 会馆。但在新时代, 江西 会馆的属性被忽略了,比较突出的还是道教的属性。门廊里的介绍文字,让我了解了许真君其人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