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疆第三天—盘龙古道、塔莎古道前半段(幸福五号桥)、大同乡
2021-04-08发布 3416浏览
ausgoLv15

• 出发时间 2021-04-03

早上起床,风停了,是个大晴天,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昨晚上睡到半夜觉得头特别疼,还有点恶心,高原反应。早饭喝了点粥,一个鸡蛋还吃了点咸菜。加完油开始今天的行程。

今天要打卡的第一个景点是盘龙古道,位于塔县瓦恰乡境内,原本中巴 友谊 公路上有一个路口指示牌上指向盘龙古道,但是由于刚刚四月份,山顶上垭口的雪还没有化,无法翻山到山那边的盘龙古道,所以就只能从通往瓦恰乡的614县道绕行到山的那一侧,从山脚爬上盘龙古道。车子驶出塔县,314上走了一段后就进入614县道,77公里后进入瓦恰乡,这里是一片平坦的开阔地,入口处需要简单的扫码,后面每到一个该转弯的地方都有一个工作人员指引,不得不说,几天下来,感觉 新疆 的旅游服务做的特别好,即使是在这样的一个小村庄里。临近盘龙古道,有几个毡房以及7、8个工作人员,停车扫码,简单的问询后,温馨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于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开上羊肠一样的盘龙古道。其实就是因为山太陡而横向开发的路,平行着上去,每两条平行线之间是180度的弯,这样很多条平行线依次排开,从山上往下看就会蔚为壮观。盘龙古道上有好几段这样的路,我们只盘了第一段,拍了点照片就下来了。

下山到了山脚下,才注意到有一张很富诗意的广告牌,上面写着“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弯道,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虽然很鸡汤,但由于很应景,还是能让人在走过盘龙古道后满怀幸福的离开。

山脚下,毡房旁边几个人围在一个小摊边,一大摞馕罗的老高摆在一张桌子上,想起之前在 喀什 吃的里面有馅的馕,这个看起来没馅全是面粉的馕让我很想来一个,跟摊主说给我来一个烤馕,答这是青稞馕,很为难地说,要不你要一碗缸子肉,我送你一个馕?我实在不想吃肉,说不好意思啊,我有点吃不惯,我还是只买一个馕好了。5块钱勉为其难地卖了我一个,但是说他们出来的时候忘了带塑料袋,我说没关系,我拿一张走就好。回到车上,跟老公讲买馕的经过,老公突然来了兴致,说,要不咱们来一碗缸子肉吧。于是一拍即合,坐在毡房里吃起了缸子肉、青稞馕,还点了一壶奶茶。我挑了唯一的一个有阳光照射的位子,阳光从毡房穹顶上的通风口照进来,毡房里虽然大敞着门,却因为这一缕阳光的照射有种淡淡的温暖的气息。一碗缸子肉,一个青稞馕以及一壶奶茶总共60块钱。吃饱喝足解决了一顿午饭。摊位是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以及一个不算太魁梧的男孩经营,普通话很流利,长像也不太像当地人,问了下他们是哪里人,男孩说我是 乌鲁木齐 人,后来老公推断说,他们肯定是支边的大学生。开车从景点往外走,远远地看到一个穿着工作服的当地女人拿着一面小红旗着急地往外走,快要经过她身边时,老公说,咱们带她一段!可能她听不懂我们说的话,但是她明白我们的意思,很高兴上了车,到了她要下车的位置她向我们示意,她到了,跟我们用汉语说了谢谢后着急的奔向不远处的房子。

从瓦恰乡出来,回到614县道,两条路的交汇处,有一片碧绿色的没有完全化冻的水域。 一半是白色的冰,一半是碧绿的水,临近水边是细细的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