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旦小长假 九华楼台山、转身洞祈福之旅(含2020年新冠后的太平湖、陵阳镇之行)
2021-04-13发布 982浏览
Lv23

• 出发时间 2021-01-02

前言

2021年的元旦下午,结束了 云南 怒江 八日之行后顺利抵达 南京 ,刚下飞机,趁着还有两天假期,约上了好友第二天去 池州 青阳 县陵阳镇的两山一湖大酒店,开启了 安徽 池州 九华山的新年首旅之行。此行目的有三,一是吃顿当地的特色美食,消除一下 云南 怒江 旅途简餐的辛苦,二是为了带朋友去逛逛九华山、太 平湖 的风景,最后是为了去杀年猪,买些新鲜的土黑猪肉,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点高质量的年味美食。
       首先介绍一下两山一湖大酒店,时光倒回到2009年的端午节,与朋友一行共六人自驾前往位于 黄山 祁门 的牯牛降九龙湖景区游玩,结束后下午返程路过103省道上的太 平湖 双桥(老桥是省道,新桥是高速),被迷人的湖景和清澈的湖水所吸引,停车后大家各取其乐,钓鱼、游泳、赏景好不快意,不知不觉到了傍晚,正在为吃饭和住宿烦神时刚好看到也在湖边垂钓的中年男子和他的儿子,父子俩可能经常钓鱼,皮肤略显黝黑,一看就是当地人,朋友上前询问附近的饭店宾馆,巧在他们家就在不远的陵阳镇上开了一家宾馆,名字非常大气——两山一湖大酒店。世上的事也就是这么讲究缘分,老板待客诚信、厚道,做得一手非常有 皖南 特色的美食,更能主动帮我们推荐周边的景点甚至免费带路,从那以后,两山一湖大酒店成为了我们 皖南 游玩的的落脚点,也是每年春茶、笋干、湖鲜等 皖南 特产的采购源头,我们也和老板建立了兄弟般的友情。
        号称两山一湖的陵阳镇地处 皖南 池州黄山 的交界处,距离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的 黄山 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紧邻 中国 佛教四 大名 山之一的九华山以及被誉为“ 黄山 情侣”、“中华翡翠”、“世界明珠”、“东方 日内瓦 湖”的太 平湖 ,境内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民风纯正,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途径陵阳时,留下了“富贵陵阳镇、风流谢家村”的赞美诗句。给大家普及一下 中国 传统地名文化,之所以叫陵阳是因为九华山古称陵山, 中国 古代山之南为阳,水之南为阴,所以通过陵阳(九华 山南 )、 华阴 (华山北)、 江阴 (长 江南 )、汉阳(汉江北)的地名,人们就可以知道这些地方的大致方位啦!

一、2021年元旦楼台山、转身洞之行

陵阳距离 南京 二百四十多公里,全程高速,在合铜黄(G3京台高速)高速上有专门的出口,从 南京 出发三个半小时就能到达。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桌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

正宗的清蒸草鸡蛋,营养价值高。

饭店的一绝————陵阳一品锅,由当地特有的笋干、山芋粉丝、米粉圆和土猪肉一锅烩成,一边加热一边吃,味道更好!

红烧太 平湖 鱼块,由于太 平湖 水清湖深,所以鱼肉鲜嫩无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