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桂林看山看水
海上小茉莉Lv23

• 出发时间 2020-12-19
  • 人物 其它

“我想去 桂林 啊,我想去 桂林 ,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去 桂林 啊,我想去 桂林 ,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九十年代,这首歌红遍大 江南 北,让原本就赫赫有名的 桂林 更是出众。

“外国人来到 阳朔 ,看到这么美的山水,都舍不得走,西街全是外国人”,这是多年前我听到对 桂林 风景最直接的赞美。说起 桂林中国 人不陌生,小学生都会学到文章《 桂林 山水甲天下》,语文老师会再三提醒,这个“甲”就是“第一”,考试重点哦,这种“植入”记忆深刻。

终于,等到我有“钱”有“闲”,我决定来看看这位姓“甲”名“天下”的“老朋友”。没想到疫情后时代的冬日,我竟有了些意外的旅游收获。 比如 高峰时,登龙脊梯田排队4小时,坐索道排队2小时,现在我可以随便在田埂上走,游人塞不满一辆大巴车;又如,鼎盛时漓江发生过大堵船,游船根本靠不了 阳朔 码头,只能调头找其他地方停靠。这次我作为其中“一份子”,创造了游漓江人数单日最低记录;还如,12.55平方公里的程阳八寨所见的游人“一双手”可数,表演民族歌舞的演员比观众多;再如,住在 阳朔 西街,酒店早自助餐十分丰富,但从八点到八点半,就我与同伴包场,以致我们不时瞄向入口,看看有没有人来……这些“意外”让我更好地融入旅行。

长沙文和友 点击查看大图

文和友,吃的是食物,忆的是情怀。

长沙 两张食名片,一是装饰怀旧的文和友,二是不轻意走出 长沙 的茶颜悦色。

坡子街,1200多年的千年老街,民俗名食街,湖湘文化的代表。

独秀峰王城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来龙去脉绝无有,突然一峰插南斗。 桂林 山水奇八九,独秀峰尤冠其首。三百六级登其赌巅,一城烟水来眼前。青山尚且直如弦,人生孤立何伤焉?”清代散文家袁枚晚年重游 桂林 所作《独秀峰》。翻译过来,全然找不到来龙去脉,只见一座高峰突然出现,高可入去,直插南斗星。 桂林 的山水本来就十有八九奇特,而独秀峰更是首屈一指。几百级阶梯拾级而上,到达山顶,尽览全城风法,但见轻雾迷漫,碧波荡漾。青山尚且可以矗立如琴弦,人生孤立无援又有何妨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