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一场佛学自然与客瑶文化之旅
2021-04-14发布 56329浏览
旅游狂魔夏夏夏Lv38

• 出发时间 2021-03-27

前言:

我一直都觉得,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地方的自然与文化,靓丽的自然风光让人耳目一新,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则让一个地方显得厚重,在 江西赣州 市就有一个地方,不仅有名山古刹,还将客家文化与瑶族文化融汇在了一起,这个地方就是 全南 县,一个美得找不到到“北”的地方。

天龙山:因明朝古刹闻名的佛教圣地

江西 古称“干越之地”,地形多以 江南 丘陵、山地为主,名山大川颇多,而这些地方往往也少不了古刹相随,尤以佛教为甚,甚至历史上曾有过“求官到长安,求佛到 江西 ”的说法,那是因为唐代以后对佛教影响甚广的南禅的主要根据地之一便是在 江西 ,禅宗“五家七宗”之中有“三家五宗”源于这里,也使得 江西 成为了我国宗教文化的一大中心。 江西 虽然 佛山 众多,但是有一座不得不提到,这便是位于 赣州全南 县的天龙山。

天龙山距离 全南 县城并不远,只需向着东方自驾9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它不仅是 全南 县的重要景点,也与旁边的 龙南 县相连。刚到山脚就被眼前的自然景观所震撼:整个天龙山脉虽然不高,但是却异常险峻,三面悬崖壁立,而山峦上峥嵘的怪石则昂首向天,宛如腾飞中的巨龙,怪不说当年明代理学家王阳 明登 上天龙山后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便即兴吟诗到:“天龙山峰插云霄, 桃江 曲折环山绕,四季不凋青春色,人杰地灵出英豪”。山间虽然有小路上山,也可以乘坐缆车节省体力。

索道的上站可以看到 全南 县的吉祥物全宝&南仔,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可是汇集了整个 全南 县的特色:全宝展现的是客瑶文化,头上的蓝巾帕上还有 全南 的农业产品灵芝;南仔则是万年古树上的叶子化作的精灵,手上还持有桃花枝,两者都十分可爱。吉祥物的旁边是一个玻璃桥,这座玻璃桥不仅是整个天龙山的地标之一,也是连接天龙山寺的便捷之路,不然看似相邻的两座山却要几经波折才能到达。

玻璃桥需要更换鞋套才能上去,除了保护玻璃的透明度不被刮花之外,更重要的是避免游客在桥面上打滑。130米的桥长横跨两座山头之间,150米的垂直高度让不少游客都感觉“心惊肉跳”,虽然有点“恐怖”,确实俯瞰整个天龙山的绝佳去处,站在桥上放眼远眺,两山之间的峡谷郁郁葱葱,还能找寻到天龙山寺的佛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