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兴侗寨——藏在深山有人识
2021-04-15发布 526浏览
楚楚Lv17

• 出发时间 2021-04-15

肇兴 侗寨,位于 贵州黔东南黎平 县,是 黔东南 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
2021年4月1号起, 黔东南佛山 免票。借着这个好消息决定自驾 黔东南 。由 广西 进入 黔东南 第一站就是 肇兴 侗寨。
学术界认为,侗族上古时期属于楚族群或夏禹诸部落。战国时期,进步发展成为“百越
民族,分布在今天中的东 南海越南 北部。明清以来,侗族被称为“僚人”、“侗僚”、“峒人”、“洞蛮”、“峒苗”或泛称为“苗”或“夷人”。民国时期称为“侗家”,新 中国 成立以后称为侗族。
侗族历史上仅有语言,没有文字。侗语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例水语支。现代侗语分为南北两种方言,每种方言又各有三种土语。1958年家根据侗语语音语法创造的侗族文字是一种拉丁化的拼音文字,其以南部方语言为基础,以 榕江 县车江话为标准音,采用拉丁字母表音。
肇兴 侗寨景区大门离寨子有3.5公里,游客自驾车不能进去只能搭景区交通车,都是一样的套路。不过我们住的客栈出来接我们进去稍感安慰。

在寨子观景台观侗寨全景。天气不好,远处雾蒙蒙的。

真的在耕田,不是表演!

肇兴 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肇兴 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肇兴 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 尼斯 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分为仁、义、礼、智、信团鼓楼。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