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南极》3
2021-04-26发布 252浏览
深空Lv20

• 出发时间 2018-12-14

圣地亚哥 机场,入境容易,持有美或加签证,入 智利 免签。推着行李,如果还能在数条海关缉毒犬前从容而过,出关让不让你开箱仅关乎关员的心情了。还行,挥了挥手,我们被简单放行。

一出机场,南美的嘈杂扑面而来。但,空气格外清新,气温介于 福州 初秋。这是南美的夏季, 智利 现夏令时,与 北京 时差十三个小时。

先行 厦门 三友来机场接,全团八人齐活。在国内就先订了个导游,姓张,不错, 辽宁 小伙,高个,亲切如邻家孩子,带了个十五座的车,连同行李,刚好。按早先设计,我们先直奔 瓦尔帕莱索 ,在 圣地亚哥 机场 西北 130公里处。

小张来 智利 也就一年多时间,聊天中得知是来旅游后喜欢上这里,以投资名义(还可将款再取回)得到一年工作签,到期再续签,就干导游。很佩服他 西班牙 语已自如,按他说,好学,不好理解。

智利 行车与国内一样,左舵,公里计数。高速也收费,还行,这条路130公里50元左右人民币,若北上300公里可能也就50元,但某段收费站可能会按季节议价,一听就是私有收费站。

高速路限速120,洞内限90,单边两车道,一般水平。询起来,油价不便宜,汽油可能8、9元一公升,柴油好些。回国加油,估我的心情会好些。

小张大多带自驾团,去年接一对老夫妻自驾南美 四国 20多天大致每人在此花费10 来万,但老夫妻总共花40多万,估让中介赚足了,因对南美大家都不熟悉。今后若有人愿意,可以直接与小张单对接。说还接待 东北 两兄弟,两台哈雷摩托自行空运来,从 智利 最南端直驾到 阿拉斯加 ,小张驾车陪,给我看了照片,摩托前插着五星红旗,车号0000,土豪的玩法我不懂,但还是很佩服,没人干过的事干了,牛逼。小张说,自驾7号公路很刺激,有冰川,湖泊加基本无人的路,想想心也动……。

智利 盛产葡萄酒,车厘子(我们叫樱桃)。有一说法是, 智利 车厘子80%销 中国中国 进口葡萄酒80%来自 智利 ——或者二者倒过来说。反正,安第斯山脉外的 智利 盆地,农产品丰富,车厘子大约10来元一公斤,说是国内要100多元一公斤?我不是太熟悉,血糖高,没吃的命。

途经一葡萄园,进去参观感受。小张说这个园叫 卡萨布兰卡 ,中文意思其实是“白色的房子”。看来我们都让这个片名的电影给先入为导了——多么优雅的名字。其实, 福州 好多处也可理直气壮叫 卡萨布兰卡

瓦尔帕莱索 (Valparaiso)是 智利 第二 大城 ,第一大港口,南太平洋西岸最大的商业中心,被你为“南太平洋珍珠”。 西班牙 著名作家文森持·布拉斯科· 伊巴 涅斯曾这样描写瓦市:“我走遍天涯海角……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景象,诗情画意,像这灯火闪烁的海湾。”

阳光明媚,天空瓦蓝,海水湛蓝,沿海几十里的几十座山包上,密密麻麻布满五颜六色的房子,白色居多,似所有都是海景房。去过 色达 吗,有点像,不过 色达 一片红而已。

这座城市相当于 智利 文化首都,许多地域或设施甚或技艺列入文化遗产。这座城市还因 智利 诗人聂鲁达居住过而闻名,故居在整修中,来此,总要去感受一下故居氛围,表示稍有文化品味。不知道最著名的那首诗“我知道你是寂静的”是不是住在这里时写的。

沿山而建的老城区最出名的就是涂鸦区。五颜六色的房子大多单层,铁皮居多,布满了世界各地涂鸦高手的作品,好在这里气候干躁少大雨。小道街区上上下下,干净倒是可以,但随处也是杂草丛生,电线密布,想想这片区域搁 印度 估就是贫民区,搁 福州 就只能是拆迁区,但搁这里,就是世界闻名的文化区。出身很重要!

午餐在一个很欧式的面海餐厅。景好,人好,心情好,啤酒好,果汁好,煎牛排好……。不是吃货的我也陶醉其中。结帐时吓一跳,19万多,好在是比索,大概近2000元人民币,还行,心情都值一千了。

我一直不想将游记写得跟百度一样,偏随性,不求特准确,求的有一种亲临感受。请不要将以上当教科。但聂鲁达的诗句,是真教科。试摘几段:

你就像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当黄昏靠岸,码头格外悲伤。

你陪我走过你的梦境,且告诉我光何时归返。

爱是那么短暂,而忘却,是那么漫长。

你在时间中复活,纤瘦而沉默。

于是日子将天堂的网织了又拆,用时间,盐分,耳语,成长,道路,一个女人,一个男人,以及地球上的冬天。
……

聂老师,今夜,我体验听你很熟悉的海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