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南极》6
2021-04-26发布 157浏览
深空Lv20

• 出发时间 2018-12-17

不管是到 阿根廷 还是到 巴西伊瓜苏 大瀑布是不可不看的主要景点之一。 伊瓜苏 是当地印第安土著瓜拉尼语大水的意思。 伊瓜苏 出名先缘于建了世界第一水电站,后来被 三峡 电站超越,但 三峡 电站前年我们去过,可惜无景。

如果有可能,最好能从两侧观瀑。十多年前,有幸自 巴西 一侧看,大致有4公里左右的瀑布群,虽不及 尼亚加拉 的落差,不及 维多利亚 的水量,但景致绝对世界第一。前一段几位好友去 广西 看德天大瀑布,我没好意思说:能不能把“大”字去掉?

今天我们自 阿根廷 一侧,走过近2公里长的水上栈道,尽览 伊瓜苏 泱泱四溢的河面和它坠入河谷前的徐缓平静。栈道尽头是距“魔鬼之喉”主瀑仅二三十米处的平台。从绝壁边缘看前面比你略高处巨瀑轰然一落千丈。大音希声,你甚至会倏尔失聪。听四周巨流倾泻发出的震天轰鸣,是一种绝无仅有的体验。转身向长长的河谷张望,落瀑升腾起如云似雾的冲 天水 气,在阳光下漾起七彩的虹霓。大小形状各异的瀑布落入谷中。它们或似悬帘,或似浣纱,有些直泻谷底,有些跌宕回转,有些比翼双飞,有些细流涓涓。汇入河谷,一泻千里……。我很佩服 中国 古代诗人的想象力——“飞流直下三千尺”,“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我都见证过这些地方。若诗人有机会到这里看过,那诗该如何写,飞流直下九万丈?

之后我们又分上下路观赏。上路桥面蜿蜒曲折,可达瀑布边缘,游人站在桥上,凭栏俯视,可以看见 伊瓜苏 河注入 巴拉 那河的壮观景象;下路以观魔鬼峡瀑布为主,这一段瀑布像一把张开的折扇,在它跌落山谷以后,就成为一条狭窄湍急的河道,也是 阿根廷巴西 两国的国界。在 阿根廷 境内有4条瀑布,在 巴西 境内有5条瀑布。9条瀑布凌空倾泻,下赴绝涧。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光线投射到瀑布上,变幻为彩虹万道,整个山谷宛若仙国梦境。

运气不折不扣垂青我们,基本每天有雨的这儿,一直观赏到傍晚,都阳光灿烂,直到我们乘上飞机将起飞返程布宜市之际,雨来了。当然,我们也付出了在几乎 福州 最高气温的温度湿度下,整整行进了十几公里的代价,汗水一遍又一遍湿透了我们专备的速干衣。各位今后有来,千万别穿棉质衣服。

非常幸运,同行者中不乏摄影专业或业余高手,且段位不低。长枪短炮一应俱全,我照不照都没压力,装备在他们眼里,那就是红缨枪。这就是国内游就立下挑友组团原则的优势,事前能做功课的,能摄影的,知天文地理的,能写的,能开车的优势互补,就是“神团”。

所有优势都共享,也包括照片。今天你们看到的这六张,相信一定是视觉盛宴。有一句话“有一种好照片,叫作别人的照片”,深以为然。

阿根廷 有些事不靠谱,也包括经常的航空业罢工。导游说, 巴西 也航空罢工过,但多少还将旅客能拉去住宾馆;而 阿根廷 ,抱歉,不管。前半个月一个团也如我们赴南极前先往 伊瓜苏 ,回程恰遇罢工,为不误南极行程,只好租大巴一口气二十小时开回布宜,可以想见全团人员的心理阴影面程多大,一定心中一万只羊驼呼啸而过……。深切体会平时多行善,争取出行多有运气是多么重要。 中国 人多讲“祝 成功 ”或“祝幸福”,其实老外常讲“祝好运”,好像更客观到位。

智利阿根廷 包括 巴西 这些南 美国 家,若论自然资源,真是没说的。人间世事,有一好没两好。上帝很公平,投骰子时,南 美国 家投中美丽富饶的国土, 中国 大约投中了勤劳勇敢的人民。前者叹口气说“听天由命”,后者只好握拳道“人定胜天”。

如期住进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 预定酒店,明天起,可以安定游两天之后飞 乌斯怀亚 ,开啟南极行程了。

愿运气一直站在我们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