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清流》
2021-04-26发布 708浏览
深空Lv20

福建 省内,有一个县,经常跌出人们视界,与之为伍的,如 柘荣 ,如 松溪 。请原谅,我没有贬意,实际上,都可能在未来发出更亮的光。

那就是 清流县

对清流的了解,青少年时,是极为朦胧的。我的最小叔叔,当兵后退伍到 宁化 (或清流)兵工厂,初期,每次探亲回榕,给我的感觉,几与唐古拉山回来一样遥远——拖拉机换乘汽车再火车,到家都是晚九点后还可能不是当天。

宁化 清流常会混在一起,源于主席的诗: 宁化 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归化已改为 明溪 ,前两个让人感觉都是深山老林,阴滑湿冷。叔叔给我们说,下班回家路上,曾拿雨伞打路过的穿山甲,想象中,满山遍野都是这东西,何曾想到,五十年后,珍如熊猫。

福州 数日大雨,日子仿佛长霉。周六突发起意——到清流去,约起十数群友同行,想不到还真会有艳阳的意外。

住在 清流县 郊天芳悦潭度假村,虽已略显衰败,但人少区域大,空气清新,住宿宽敞,包括三天行程中的天然食材各餐,同比价位,都仅为 福州 的一半,相当值。

尤要推介,这里的锗温泉,是全国仅有的。这个元素我没细查,被告知除了不保证永生外,其他功效都俱,尤防癌。每天早晨送鸡鸭蛋各一,拿网吊着在温泉里煮上十来分钟,鸡蛋是蛋白稀蛋黄硬,鸭蛋是蛋白硬蛋黄稀,你愿意怎么联想都行。

三明 旧友热情,推荐了清流同乡同学指导我们一行游。先去 大丰 山,海拔1700米,上山之路,怎么说呢,同行者中多次进藏者说:等同丙察察线,两部准越野欧兰德开得还真小心翼翼,两部牧马人和哈佛9横冲直撞,过足了瘾。山顶上,一道观,门前五星红旗猎猎,尤如边境哨卡,顶峰四望, 永安 连城 尽在眼底,当年若根据地选这,今绝对比肩黄洋界。

关键道观中人说,春节以来数今天天气最好,晴空万里,战斗机掠过如同机场刚起飞。同行群友惊叹,我们什么运气,群主人设爆棚……。顿觉虚荣心涌起,仿若醉氧。

下山后,参观古民居及万亩生态茶场。沿途人少车稀,烟田漫漫,茶园梯状,一派生态样板。取山泉水,饮 龙井 茶,清升浊降,仿若半仙境,只恨时光不倒流。

晚边 清流县 城廊桥边就餐,当地特色尝尽,只可惜难高处拍县城境貌,有个说法,原本是全省最美河水环绕的县城,数年前我来过,意境多少被一些 新建 筑给“冲”了。生态极宜居,只是经济因子不活跃,可以理解。

第三天,再去长校乡 灵台 山,客家祖山。客家相貌的佛端坐山顶,我虽不懂易经,佛祖塑像下四望,也能感觉,风水真好!

大家尽知,一沙二尤三清流是什么意思。同行者告知,收费站小妹都很漂亮,我信。服务区内加油,同行者与女加油工打趣:老三啊,意即赞美。人家单纯:什么意思?我赶紧圆场:不是小三!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清流男子才叫帅!三位缘识清流男子,绝不输 常德 汉。好山好水搁在那,不美不帅才怪。

来回程中餐都在 沙县 小吃文化城的阿莲饭庄,才知正宗混饨拌面绝不是习已为常的“ 沙县 小吃”味,点上一桌老板娘推荐特色小吃,欢声笑语伴着开味,三天的幸福感汇聚到一处,方觉心情、同伴、山水才是旅行的诗和远方。

赶紧查了百度。清流:面积1800平方千米,人口15万。未来的旅游,我赌它会是圣地!

我心深处,一片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