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天水 秦安 兴国寺 秦安文庙
2021-04-27发布 1540浏览
同心斋Lv25

出山谷车北行一个半小时,近百公里外,进入 秦安 县。

秦安 在西周时属秦地,是秦亭的一部分。后名称、治属屡有变化,1157年(金正隆二年)始置 秦安 县。有“羲里娲乡”之称,有大地湾、仰韶、马家窑等文化遗址。今天,这里仍是一个人潮熙攘、热闹活泼的居所。

秦安 ,是因为这里的 兴国 寺是1996年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 秦安 文庙是2006年第六批国保单位。

秦安 县城在葫芦河东,南北狭长。成纪大道自西而东穿城而过,把县城南北两分。南边似乎是老城区,太白街和 兴国 路居中十字交叉,新华书店就蹲在交叉路上。熟悉1949年后 中国 城市布局的人都知道,新华书店往往是北 方城 市、县城中心点的所在。新华书店东侧,成纪大道、太白街、 兴国 路三条主干道夹住的,就是 兴国 寺。如今, 新建秦安 县博物馆并列在 兴国 寺东侧,成了它的东跨院;寺前广场也被辟为整洁的 秦安 县中心广场。

秦安 县博物馆进入,院落整洁,布置有心。有一些展品也不错,主要偏重于新旧石器时期的展品,有文物也有化石,但仿地水平有限。

自东而西,过跨院门进入 兴国 寺。这座始建自唐代的古寺布局奇特,既不是汉地常见的坐北朝南,也不是辽代通用的坐西朝东,而是坐东朝西。这让我想起了佛光寺的布局。或者唐代寺院朝向并没有通行的惯例或者规定;或者当时设计尚有迎合祖师西来之意? 兴国 寺在国保的名录里被列为元代建筑,现存般若殿一般都认为是元至顺年间(1330-1332)建筑。或许元代重建的时候,还保留了唐代的格局吧。从东而西走来,相当于从 兴国 寺的后山墙经过般若殿(主殿)、接引殿(韦驮殿)、天王殿,一路走向山门——金刚殿,是逆向而行的。祖师西来,我等东迎,有趣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