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 三阳寺塔
2021-04-28发布 612浏览
同心斋Lv25

西安中国 地理和历史的中心。西周从周原迁到这里建丰镐二京,拉开了 西安 的建都史,也开创了 中国 的二京制。地下 陕西西安 作为 陕西 的首府,就是个文物古迹窝子。这次路过,就去看看三阳寺塔。

三阳寺塔又叫 高陵 塔,昭慧塔,以“昭慧塔”名入录2006年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叫 高陵 塔是因为地处 高陵 县;叫昭慧塔是因为它本在唐 昭慧寺内;叫三阳塔,是因为此地地处 泾阳咸阳 、渭阳,故寺名三阳寺,塔名三阳寺塔。一塔多名,说明了它历史的悠久和其间的多变。在国保名录上,它被注为唐代,但形制上更象宋塔;地址为 高陵 中学内,实际上现在已经看不到 高陵 中学。这里被建设成为一个新区,地广人稀,空旷整洁。塔的北侧是一座新修的寺院,自身在一处公园内;稍远则被一个个楼盘包围。

到的时候,公园已经关门,我只能用无人机替我一看究竟。砖塔八角十三级密檐式,塔顶为圆瓶式;每层出檐,八角风铃叮当。

天光正好,夕阳中,这座50多米的砖塔,美不胜收。

三阳————附近就是泾渭交汇处。“泾渭分明”说的就是这里。而《诗经•邶风•谷风》里写的“泾以渭浊,湜湜其沚”说的就是泾渭分明这个现象。今天,一座大桥从泾渭分明处北侧跨过。我把车停在桥上路边,顺坡而下,下面就是泾渭交汇处。

到了这里才知道,泾水渭水一浊一清的现象并不是全年可见,要随雨量丰减在某些月份才可见。而泾渭之间孰清孰浊,在不同的月份、不同的年份之中也是不同的,要看流量(含沙量)和沿途植被状况的变化。黑白分明固然好,但可以追求有白无黑吗?天色渐晚,我今天是没有看到这个奇观。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