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记(三)武宁:一座静美小城
2021-04-30发布 1133浏览
稼轩I恒岳嘉禾Lv31

第二天一早, 从 亳州 出发,直奔 江西 武宁
武宁 隶属于 九江 市,商代为艾侯领地,故有古艾之称。汉景帝三年(前154年)置海昏县, 武宁 属海昏。东汉建安四年(199年)析海昏置 西安 县,县治设今 武宁 石渡乡 西安 里。唐长安四年(1704年)正式设 武宁 县。历史上陶渊明、苏轼、黄庭坚、周濂溪、盛文郁等名人雅士曾在此为官、游览、隐居。
之所以选择 武宁 为目的地,原因有三:一是车程八个多小时,一天下来不算太累;二是县级城市进出方便,省时间;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从地图上看, 武宁 山环水抱,位于 庐山 西海风景区内,必然环境干净整洁、风光优美。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奔驰,又是在大约四点半下高速,进入城区。一下高速,就意识到,此次选择的正确!
连接高速和城区的是西海大道。大道两侧山峦连绵,植被茂密;路两旁地势起伏,绿草如茵;每几百米,便设有停车、厕所、座椅等服务设施。在西海大桥前,我们停下车。这里近山临水,铺有大片的草坪,这种草坪不像我所在的城市那种叶子宽而硬,而是细密如绒毛状,摸上去柔柔的,没有刺感。一群小学生正在老师带领下放风筝,欢声笑语不断,一时仿佛穿越回童年。走到水边,近处一山突入水中,山顶一楼,亭亭而立,迎客而来,送客而去。远处,隔着淼淼碧水,高楼隐隐,如同一副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