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都山美》
2021-05-02发布 873浏览
深空Lv20

• 出发时间 2019-12-17

泉州 地区最具闽南风格,但似乎走了这么多次休闲游,还少有到 泉州 的。总觉,那里人口稠密,适合打拼,静处难寻。

南安,给我的印象来自随父母下放到山区县,同住一院的闽南人(似是南安)兄弟,个头很高,闲时拉弦弹唱,说是南音,两眼微闭,摇头晃脑,吱吱呀呀,陈三五娘,极为陶醉。后来所知南安经济列全省前五等,都盖不住此前的印象。

此次南安友人邀约,十数人到此地,以九都镇为主。会有什么感受,行前不知,说真的,没敢指望空气质量好。

福州 出发,走 永泰 那条线路,越往后越是觉得恍惚是我们车队的专用线,没车没人,110公里限速为大多数,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南安 罗东 镇。曾经在市内往金山方向被堵走了近两个小时,还是出去好啊。交通的发展,让便捷成为不可思议,更加理解:发展才是硬道理。

第一站,位于码头镇的山美水库。听过几十年了,只是概念。友人同学是库区的劳模,我们得以进库区且进隧坑内参观。隧坑两边墙上贴了许多当年建设的照片,得知,六七十年代乃全国重点工程,装机容量现在看小儿科,1.6万和3万的机组,但当年,那可解决问题了。

看介绍,涉搬迁数万人的工程,总价1300多万,其中建设费用不到150万。现在随便在路上抓十来人,搞不好就会有一人出得起这钱。当年搬迁,每户补助多少钱知吗,6元。看着包括铁姑娘在内的当年建设留下的照片,思绪一下回到那个年代,但经济帐的算法,回不去了。

山美水库正对着群山的一峰,叫卓云山。山顶有一个滑翔伞训练基地,全年有300天的气候适合飞行,飞行条件位居全国前列,称之为 中国 的“ 博卡拉 ”( 尼泊尔 博卡拉 ,号称世界滑翔伞之都)。这是我们第二天上午的行程。

上山路偏窄,几处拐弯后都有近30度的斜坡,友称此为闽南的“ 独库公路 ”。海拔近700,但崖下库区内岛屿,桥梁,城镇等,依然构成了大美景致。无人机航拍,80岁的随同群友夫妻也能随口令起跳,嗨!本人忍不住崖边作举臂欲跃状,背影入像,朋友说是标准大妈姿势……。都是泪。可惜此刻没有滑翔活动,每人800,费用可以接受,否则大概率我会一试。

晚住南安最北部群山环抱中的向阳乡民宿,海拔700多米,叫田边厝,典型的闽南小庭院,有上、下、偏三个厅堂。民宿业主为设计师,常住 厦门 ,网约订房,平常雇一位只会闽南语的农妇打扫卫生,并按客人需求,买菜做饭。遇到问题,微信交流。主要特点是,早起闻鸡啼,入夜伴蛙鸣,餐餐农家乐,开门见田园。

厝并不高,红砖贴面。厅房内四方桌吃饭,很久没这体验了。周围一片田园风光,可惜电杆线横七竖八,煞了一些风景。夜晚院落外乘凉,真是凉爽,天上群星让我欣赏了近半小时,多久了,城市里,根本看不着星星——灯光太亮。

第三天回程了。体验式的自驾行,又一次没让我们失望。除了城镇人口太密外,其他,就是愉悦了,空气质量一流的好。

九都,山美,噢,水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