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壮心不已的迟暮英雄
2021-05-03发布 425浏览
花朵Lv6

• 出发时间 2021-05-03

五一节期间,带娃和姥姥姥爷去探访周村。五月三日,一大早坐火车来到 淄博 ,提前约了滴滴,出了火车站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周村。
天阴沉沉的,旱码头的金字牌匾就这么 穆然 进入了我的视野。高高的金字牌匾下,窄窄的青石板街道,曲曲折折,深深浅浅;街道两边的商铺,高高低低,鳞次栉比;挂在高空的灯笼挂,各色各样,排列有序。闻名遐迩的老字号,现代网红产品,弥漫在空气中的芝麻香气,与热热闹闹的游客相得益彰,一切都毫无违和感。状元府,票证博物馆,煎饼博物馆,大染房这些景点,就那么散落在这些热热闹闹的商铺之中,不突兀也不抢风头,安静沉默地守护着这人来人往的古街。
走在热热闹闹的古街上,穿行在南腔北调的游客中,让我不由得想到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周村,因商而兴,矗立在路口的今日无税碑,南来北往货商,满街的老字号招牌,无一不说明了周村兴起的原因。然而,时至今日,就像周村火车站已经被遗忘,周村,这坐曾经的 丝绸之路 的源头,曾经货商云集的旱码头,已经渐渐走向没落,只能依靠曾经的辉煌来吸引世人的目光。
走在周村的古街上,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透过那高低起伏的石板路,透过那深浅不一的石阶,透过那迎来送往的笑脸,透过那古香古色的幌子,来追忆周村昔日的似水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