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殷墟博物馆 了解千年的文化
2021-05-05发布 3277浏览
悦子爸爸Lv45

• 出发时间 2021-04-15

殷墟,原称“北蒙”,是 中国 商朝后期都城遗址,位于 河南安阳 市,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 殷墟,自公元前1300年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帝辛亡国的255年间,这里一直是 中国 商代晚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商灭亡后这里沦为废墟。
      殷墟是 中国 最重要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殷墟的发现把 中国 有文字记载的可信历史提前到了商朝,并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甲骨学。2006年7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殷墟遗址由殷墟王陵遗址、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洹北商城遗址等构成。

殷墟王陵遗址(世界“第二个古 埃及 ”)是商王朝的皇家陵地与祭祀场所,举世闻名的司母戊鼎出土的地方。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至今,在这里相继发现了13座王陵大墓、2000多座陪葬墓、祭祀坑与车马坑,出土了数量众多、制作精美的青铜器、玉器、石器、陶器等,被公认为殷商时期的王陵所在,是 中国 古代文化艺术宝库中璀璨的明珠。

宫殿宗庙遗址又被称为殷墟宫殿区,这里发掘的53座建筑基址,是殷墟宫殿宗庙区的主体和殷王都全盘规划、布局结构的重心所在,目前,在宫殿宗庙区已发现大型夯土建筑基址80余座。这些建筑基址形制阔大、气势恢宏、布局严整,按照 中国 古代宫殿建筑“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格局,依次排列,分布在以宫殿区为中心的范围内。

殷墟宫殿宗庙区还分布着为数众多的甲骨窖穴。自19世纪末甲骨文发现以来,这里共出土甲骨约150000片,震惊了世界。这些甲骨的内容极为丰富,包括祭祀、田猎、农业、天文、军事等,涉及商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 中国 古代最早的“档案库”。
   洹北商城,是商王朝中期的都城遗址。位于东殷墟保护区北部,洹北商城的宫殿区位于城址南北中轴线南段,显示出我国城市布局的早期特征,是城内核心部分。宫殿区内现已发现大型夯土基址30余处。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号宫殿基址面积达1.6万平方米,是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城址北部(宫殿区以北)近20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分布有密集的居民点。房址、墓葬、灰坑、水井密布其间。
   过去对殷墟的了解知之甚少,只知它是甲骨文的发现地。2021年4月15日,我们专程到 安阳 ,参观了殷墟王陵遗址和宫殿宗庙遗址。
   殷墟遗址博物馆位于 河南安阳 市洹 河北 岸,毗邻殷墟遗址核心区,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占地面积268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殷墟出土文物数量多达上百万件,其中珍贵文物已达50000余件。
   博物馆的大门是仿甲古文“门”字的写法建造,看似简单,却是最原始的大门。走在进入展厅的鹅卵石路上,仿佛穿越刻有年轮时空隧道,一步一步走近距现在3300年前殷商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