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长安陵寝》007之【唐桥陵:唐睿宗李旦之陵墓】
RecaumiLv32

• 出发时间 2021-05-01

巧合,出发蒲城

原本,这座据离 西安 比较远的“桥陵”并不在我的短期安排之中,但是在五一前,一个高中同学来信,五一他办结婚喜酒,邀请我去 蒲城 吃席。机会就这样来了。
蒲城 前,我就知道这边有几座唐陵,再加上刚好五一高速路免费,这次参观就定下来了。

唐睿宗李旦

唐睿宗李旦 (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轮   、李轮、武轮  , 陇西 成纪(今 甘肃秦安 县)人。唐朝第五位皇帝(不算唐少帝和武则天),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则天第四子,唐中宗李显同母弟。
龙朔二年(662年),生于长安。 谦恭好学,精通书法,历封殷王、冀王、相王、豫王,领洛州牧。嗣圣元年(684年),登基即位后,皇太后武则天垂帘听政。  武周建立后,降为皇嗣。圣历二年(699年),复封为相王,囚禁于宫中。参与神龙政变,实现大唐 光复 。景云元年(710年),平王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后,再次成为皇帝。宠信太平公主用人干政,与皇太子李隆基争权。先天元年(712年),禅位于皇太子李隆基,称太上皇,把持朝廷大政。
李旦前后两次登基,一共在位八年(684~690年,710~712年),真正掌权两年。   开元四年(716年),病逝,享年五十五岁,谥号玄真大圣 大兴 孝皇帝,庙号睿宗,葬于桥陵。

桥陵,又名桥冢,是唐睿宗李旦之陵墓,也是唯一一座建于唐开元盛世的帝王陵墓,位于 陕西渭南蒲城 县城 西北 15千米的丰山(唐时称为“桥山”,又称“苏愚山”)西南。
唐玄宗开元四年(716年),唐睿宗李旦在长安驾崩,归葬桥陵。桥陵略呈长方形,东西长2871米,南北长2836米,总面积852万平方米。桥陵建成于大唐立国近百年开元盛世,这时国力强盛,社会升平,在陵墓建筑中都有反映:石刻艺术造型力求展现富贵气象的宏大、壮丽,陵墓建制高大宏伟。唐睿宗桥陵的陵墓建造和石刻艺术是唐代繁盛时期的代表,与乾陵并称为唐代陵墓石刻艺术之最。天宝十四年(755年),杜甫由长安至奉承看望家人,除写成有名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长诗外,还写有《桥陵诗本十韵因呈县内诸葛官》。诗中对桥陵的建设及官没宫女供养犹如皇帝生前情况,作了形象的描述。
桥陵陵园略呈长方形,东西长2871米,南北长2836米,总面积852万平方米。四面开辟有门,四角有楼。历经千年风蚀雨剥,唐桥陵所保留的石华表、石鸵鸟、石马、石人、石独角兽、 石狮 等五十余尊巨大石刻依然形态清晰,生动自然,其中的38尊排列在宽达110米、长625米的神道两旁。
1956年,桥陵被公布为 陕西 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2月,桥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桥陵之景

景区的停车场,十块钱不限时停车
门票成人35一张,乘车往返20一人。
这些不可理收费,来了这里,只能接受。
不过后来听说有的游客,从旁边的小路绕道上山,就不用买门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