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11》
深空Lv20

• 出发时间 2017-08-05

(八月五日)

今早一觉醒来,隐隐感觉昨似有南柯一梦,什么梦,记不清了。

今天继续向东南,一段县道进 甘南 ,再一段县道到 甘肃 甘南夏河 县,再换转国道接高速到 甘南 州府合作市。全程约170公里。

青海 境内40公里地貌特点杂乱,接到 甘南 后,桑科草原的性质就一直伴我们到 夏河 县。或许前两天景太美了,视觉已疲劳,客观就草原说草原, 青海 更美,甚过内蒙。

自驾游中最不可避免的是常找不着厕所,偶有旱厕你可能脚都踏不进去。退休第一年自驾从疆入甘途中,同行一好友就因如厕结束担心将蜂大般的金苍蝇包入裤中而将食物全还给大地。西部有西部的处事原则,山包后,桥下,庄稼地都是可选的场所,不过,最好要先念叨一句“大人让开,小孩方便”,到处都有土地公。也算是一忠告吧。

这一路包括今天,我们大多经过的是藏区。藏民的朴实是出了名的,又有坚定信仰,我是用极其敬仰的眼光来看他们根子里的行为的。在这点上,先富起来的我们确实需要去反思一些东西,而不是反面。

比如 昨天傍晚,我偶与藏民一家交流,有老妇,中年妇女,以及小孩,虽言语不通,交流靠写,但朴实、羞涩无不体现在她(他)们的一颦一笑中。因同行者有真记者,不时抓拍照片,气氛搞得似县长走访藏民家,看着老妇佝偻着直不起的腰躯,我差点进入角色吩咐身边人员请好医生治疗。出门才回到现实——我仅是来洗车的。洗车汉子是老妇孙子,说了6元自助洗车,结果主动帮我们洗了起来,并笑脸送客。在他们的世界观中,只有该干什么事,没有不该干什么事。

再说早晨到小吃店早餐,一笼包子10元,一碗蛋汤5元,你让藏民店主做一大盆蛋汤,她理解不了,也不会两碗并一锅煮,依旧认认真真一碗一锅煮,“变通”这个词她们不懂。其它餐馆也是,面要么一碗,要么一窝(实际就是大盆),你再要求变通怎么煮,他(她)们就会楞在那里听不明白,煞是可爱。

因是藏区,寺院就是主要景点之一。今天所经 夏河 县,就因所在拉卜楞寺而出名。拉卜楞,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但景点人山人海,车辆在混乱中挤行,无论如何都无心境深入寺内。占地大极了,高度倒没有,拍几张照,算来过了。不知慕名来此游人中,有多少是虔心于此的,如若不是,奉劝少去打扰为好。

继续行程到合作市。城市很入眼,高楼宽街,有序有档次。其实这两个县(市)人口都不到10万,旅游大约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吧,但似缺些什么配套和机制,说不明白。唉,我又半神经进入什么角色了……。

我们住进了类金源档次的宾馆,280元,满意极了。我们选择了豪华游和穷游之间,大多年过花甲了,不能太委曲自已,常言说“穷家富路”,大致就是这个理。

来合作,不能不尝当地名食:羊脖子。晚餐几位男士将餐馆仅余的一斤半羊脖都承包了,嫩而不腻,就着酥饼,真是名符其实。

对了,这一路我们经常看到“尕海湖”,“扎尕那”等地名,大多都是景点。一看到“尕”字,少数民族地区无疑,而且这字很是美好。

这“尕”,怎么读,请说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