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带你一起去看希夏邦马峰最美的风景202010

• 出发时间 2020-10-04

她是地球上14座八千米山峰之一,

她的主峰扑朔迷离,

围绕着她的徒步路线鲜为人至,

那里的风景叹为观止,

她是希夏邦马,

她是大喜马拉雅。

希夏邦马\Shishapangma海拔8027米,是世界上排名第14位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山峰之一。它位于 中国 西藏 聂拉木 县境内,是唯一一座完全坐落于 中国 境内的8000米级别的山峰。

希夏邦马是由一系列山峰组成的山峰群,除了主峰(8027)和中央峰\Shishapangma Central(8008)这两座8000级山峰之外,还包括西峰\shishapangma west(7996)、摩拉门青\Phola Gangchen(7703)、彭帕日\Pungpa Ri(7486)、野博康加日\Yebokangal Ri(7365)、聂朗日\Nyanang Ri(7119)这5座7000米级山峰,需要说明的是所有这些卫峰都不是独立山峰。

希夏邦马群峰

希夏邦马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这个分段东起 樟木 沟,西至 吉隆 沟,北至佩枯措盆架,南至 尼泊尔 朗塘保护区。除了希夏邦马核心山峰群之外,这个分段还包括众多高峰,比较著名的包括岗彭庆\Gang Benchen (7281)、朗塘利荣\Langtang Lirung(7227)、朗塘日\Langtang Ri(7205)、泊隆日\Porong Ri(7292)、冷布岗\Loenpo Gang(6979)、普比查炯\Phurbi Chyachu(6637)等。这一分段虽不及珠峰段群峰林立波澜壮阔,但也称得上精彩纷呈,其壮观程度有跻身于喜马拉雅山脉全部分段前五名的实力。

希夏邦马梵名高僧赞峰(Gosainthan),在藏语里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在当地的传说中,希夏邦马峰是一位性格冷酷的女神,摩拉门青是她的丈夫,北侧的野博康加日则是她的情人。摩拉门青在与情敌的决斗中,砍掉了对方的头,自己腹部却也中了一刀,肠子流出来形成了绵延的冰川。

目前,较为成熟希夏邦马徒步线路始于 聂拉木 县\Nyalam,沿着冲堆普河谷逆流而上到达南坡登山大本营,然后折返由吉热普河谷前往希夏邦马东坡,最后从俄热村出山,全程大概需要五到六天。

这条路线沿途可以近距离欣赏的山峰包括:普比查炯\Phurbi Chyachu(6637)、冷布岗\Lonpo Gang(6979)、Gurkarpo Ri\古尔卡波日、Ramthang Karpo Ri\蓝塘卡波日、希夏邦马核心峰群(不包括野博康加日\Yebokangal Ri)。

除了这些壮丽的雪峰,还可以欣赏到如下美丽的高山湖泊:查炯错\ChyachuCo(暂名)、达惹错\DareCo、嘉龙错\JialongCo、嘎龙错\GalongCo、贡错\GongCo、岗西错\GangxiCo等。

我们这次主要是走希夏邦 马南 坡+希夏邦马北坡&冰 塔林 ,很多俱乐部一般只发南坡这条线路,原因是时间短,海拔也不算太高,强度适中。北坡最低海拔已经5100米了,到冰 塔林 时的海拔几乎已经到了5700米,海拔相对较高,强度相对比较大。但一般又不会有人为了专程走北坡再来一趟,所以这次我们和小伙伴商量索性连着一起走了,免得日后心里还惦记着。

【D00—D08】探寻喜马拉雅第六条沟——中尼秘境绒辖沟,内容详见( http://www.mafengwo.cn/i/21909208.html

D09 1004 聂拉木休整(海拔3600)

前一天我们从达仓村出发来到 聂拉木 ,宿盛南宾馆(详情见另一篇游记,这里不再赘述啦~)。按照原本的计划是今天前往希夏邦玛徒步起点,但由于村里的牦牛要反穿(把你牛的 ),而我们的线路是正穿,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在 聂拉木 县城休整一天。

聂拉木 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与拉轨岗日山脉之间,东、北、西三面分别与 定日昂仁萨嘎吉隆 四县交接,南与 尼泊尔 王国毗邻。 聂拉木 藏语意为大象颈脖的意思,人们通常理解和汉译为“地狱之路”。 聂拉木 县属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有两个核心保护区(希夏邦玛峰和雪布岗核心保护区)。

早餐能喝上一碗豆浆,吃上一根油条,感觉都是满满的幸福,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分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