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赣州石城两日游‖赏杜鹃花,游通天寨,探古村落
2021-05-11发布 3022浏览
行走的花Lv45

• 出发时间 2021-04-16

说来有意思,初识石城,是在 江西 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里,以前到过 江西 婺源 的赏枫佳地石城,不知道 江西 赣州 也有个石城,虽名不见经传,却也有其独特的地貌景观。
这次自驾石城两日游,主要是慕名去看八卦脑景区的高山杜鹃,咨询了前不久到过石城的蜂友,也在网上查了一下 ,石城,素有“三地”“五乡”(即:客家民系重要发祥地、千里赣江发源地、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和 中国 白莲之乡、 中国 烟叶之乡、 中国 灯彩之乡、 中国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 温泉之乡)之美誉。
自古以来,石城都是 江西 进入闽西粤东必经之地,206国道直通南北,石(城)宁(化)公路在境内汇合,素有“客家摇篮”“闽粤通衢”之称,有沧桑古朴的千年古驿道、质朴淳厚的客家民风、古老华美的石城灯彩,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石城灯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城,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中央红五军团诞生地、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石城最具看点的当属八卦脑的自然景观和通天寨的丹霞地貌。我们驱车四个多小时,按照行程安排先去八卦脑看杜鹃。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其间还有一些意外收获,且容我慢慢道来·····

行程路线安排如下:
D1: 江西 宜春 樟树 —— 赣州 石城小松镇丹溪村—— 赣州 石城八卦脑景区—— 石城县 城,宿石城
D2:石城阻击战纪念园——通天寨景区——大畲村——返程

小松镇丹溪村~遗落在乡间的宗祠传奇

丹溪村位于 江西赣州石城县 小松镇 东北 部,是客家祠堂建筑的博物馆,村内有大小宗祠上百座,分为宗祠和房祠,多为两进或三进的客家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其中木结构不用一颗铁钉,全为木榫接头、雕梁画栋,门、窗、天花板都配有镂空雕刻,玲珑精致。整个古村落的建筑依山造势,鳞次栉比,搭配有致。许多建筑秉承徽派建筑艺术特色,青砖灰瓦,花窗雕板,屋脊如龙,墙头似马。
丹溪村文化底蕴深厚,乃千年古村,是石城李氏发源地。据史料记载,丹溪村曾出过两位进士,一位是宋朝被任命为翰林院秘书的许褒,一位是清朝曾担任过直隶 高邑 (隶)县、 房山 县知县的李冕。
20世纪30年代,红三军团和少共国际师在石城实施阻击战,丹溪村为主战场,是少共国际师石城阻击战指挥所旧址。2016年12月,经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并公示,丹溪村被列入第四批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
地址: 江西赣州石城县 小松镇 东北
门票:免票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路线:自驾从县城出发沿206国道往北16公里便是小松镇,再右拐行4公里5米宽的村道便进入丹溪村的地界内。县城有公交可至。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
主要看点:
1、玲珑精致的客家宗祠和房祠
2、古樟掩映下的崇先古桥
3、少共国际师石城阻击战旧址

邂逅丹溪古村纯属偶然,去往八卦脑景区的路上,不经意看见一个指示牌,写着丹溪古村~ 中国 传统古村落,对古村古镇情有独钟的我怎能错过。于是循着导示牌前往一探究竟,村庄离路口不远,给人柳暗花明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