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川青——甘孜果洛环线游记
橙子期待一趟旅程Lv21

• 出发时间 2021-04-30

前言:一场说变就变的旅行

一开始,我不知道今年五一有5 天长 假,所以并未打算出门。老刘约着要去走宝康线的时候,我才发现假期有点长,于是做了一个宝康- 格聂 -子梅垭口的计划。

宝康线是 宝兴 县到 康定小金 的一条便道,有些风光,路烂得要死,胜在人迹罕至; 格聂 南线是从 甘孜理塘巴塘 的一条路,从南面绕过 格聂 神山,风景挺好,路也烂得要死,胜在人迹罕至,外加神山古寺加持;子梅垭口是 大名 鼎鼎的 贡嘎 观景台,风景得看运气,没准就是观 贡嘎 神雾,路依然是烂的要死,胜在蜀山之王的光环。
这是一条不怎么完美的路线,倒不是因为路烂,而是因为要原路折返。我喜欢一个圆圈的路线,降维的路线不够讨喜。另一方面, 理塘 现在太火,我怕 格聂 在这个五一就会成为网红景点。但是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还是只能用这条线去忽悠队友。

我拉上了老刘(去年丙察察的队友)、陈老师和果汁(18年 新疆 的队友)、猫(尚未结伴而行的准队友),准备三台车结伴而行。

出发前一周,得知宝康线塌方也未抢通,另外 甘孜 州政府接连发文通知关闭 格聂 南线和环 贡嘎 观景点。旅行计划的点被这样精准地定向清除,让人竟然有些乐了,甚至不用纠结就修改了旅行计划。
调整也简单,不去 理塘 了,走北线到 石渠 色须寺,人少。返程去喇荣五明佛学院凑个热闹,然后走 壤塘马尔康 大藏寺,清净。
把原来的路线往北平移了一下,完全不同的路线,风光之旅也变成了佛门之旅,如此决绝。但我不知道的是, 色达 佛学院早就关了。

还能怎么调整呢?果汁在知道我出发前三天又要改旅行计划的时候,可能是有些郁闷的,原本是要去她的故乡 马尔康 的。
其实不去 色达 ,并不是什么大事,也可以继续成行。坏就坏在选了 四川西北石渠 为落脚点之后,我发现了一条直接进入 青海 ,绕道黄 河源玛多 ,从 果洛 州返程的路线,一个多完美的圆圈!
山有 贡嘎 、雅拉、雀儿山、阿尼玛卿,水有错通翠、雅砻江、档子错、扎陵湖与鄂陵湖,佛有塔公寺、佐钦大圆满寺、色须寺、巴格玛尼墙。尽管最终里程接近3000公里,路线从 川西 一直向北推到了 青海 ,行程压缩成了5天,但这条路线真的很难拒绝。
相比最初的计划,这次是真改得面目全非了,原本是下楼买个鼠标垫,结果搬了套电脑回家。

也许他们都不想再折腾了,只要能出去就行,这条我自己都觉得行程紧张的路线,竟然就轻易通过了。
由于种种原因,老刘和猫最终未能同行。30号一大早,就剩我和大橙子单车上路了——忽悠了半天队友,结果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最终的旅行路线图】

实际上的行程如下:
D1: 成都 - 康定 - 道孚 ,455km
D2: 道孚 - 甘孜 - 石渠 ,470km
D3: 石渠 - 达日 -冬格措纳湖- 玛多 ,630km
D4: 玛多 -黄 河源 - 玛沁 ,440km
D5: 玛沁 - 久治 - 阿坝 - 成都 ,755km

【旅行准备】:

与往日多在十一出门稍有不同,此次是五一 上高 原,天气变幻不定,得准备充分一点。

单车上路,出发前换了一套全尺寸的备胎——搜遍全网,问了不下20个卖家之后终于在出发前一周买到了,冷门车型的备件之少可见一斑。原本是想找一套AT胎换上,但原厂的四只马牌才跑了不到一万公里,换了也着实心疼,找个全尺寸胎顶一下也算是折中的办法。如果没有这只全尺寸备胎,我可能要在阿尼玛卿的悬崖烂路上等待救援了,当然更大的概率是根本就不敢上去。去年走丙察察居然没有备个全尺寸胎,想来还是有些莽撞,原厂的备胎在丙察察大概率撑不过十里路。
防滑链也是要备上的,虽然到现在一次也没有用过。
石渠玛多 海拔都在4000多米,常见的药品抗生素、感冒药、布洛芬、鼻炎药都是要准备的,氧气瓶有个两三只应急就够了。

去年从丙察察回来之后,下定决心换了台相机,用了好多年的NEX,对焦模块和镜头还是满足不了需求了。换了一台二手的D7200,虽然还是半幅,但对焦有了质的提升。出门用原厂16-85mm/3.5-5.6的万能头,光圈不大,但焦段极其实用,色彩比套头也有不小的优势,非常好用的旅行镜头。
出发前买了一只海大的CPL镜,高原上阳光强烈,偏振镜还是很有用的。
三脚架、八爪鱼也备上,不怕用不上,就怕要用时没有。

相比以往,此次的出行要随意一些。
路线就是一个圈,每天一定要赶到哪是没有定数的。路线上的点哪些能去,其实也是不确定的。
收拾好行囊就上路吧,走到哪儿算哪儿。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能跑多远就跑多远,让旅行回归公路,他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D1:再上川藏北线

行程: 成都 - 康定 - 道孚 ,455km

出远门的次数多了,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城市往各个方向的路段会逐渐重复,这往往让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行程变得麻木。从 成都 启程,远行的方向大概率是北、西、南,意味着 成都西昌康定阿坝 这几段路会不断地重复,而我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去年十一刚从 川藏北线 回来,此次出行又得上北线走一大段重复的路,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并未有太多的期待。
事实却是,永远不会有一段相同的旅程。同一段路,季节不同,方向不同,旅伴不同,旅行都会不一样,甚至有时候心境不同,所见所感也都不一样了。
今天的路程是 成都道孚 ,而今天的旅程,是 成都 苍蝇馆子的一碗肥肠,到藏餐馆的几颗大葱。

按照原计划,老刘和猫已经提前确认无法同行,出发前一晚我还在等陈老师和果汁的最后确认。凌晨5点,果汁微信我确定无法同行,说是第二天跟猫一起来追我们(日均行程500多公里,再加上堵车,所谓追大概也只是同路不同行了)。
约了一圈,调整了几次方案,到头来却是我和大橙子独自上路。有些无奈,但又如释重负,两人单车上路,自有一份轻松和自由。
早上7点,我和大橙子上路。开着车,听着歌,在早高峰前出了城,往 雅安 走。

这时,果汁发来微信,说要同行,不过要等到中午。看了看前面,一马平川;再看看来时路,堵得通红。
还是得掉头接他们,我想起陈老师在某个深夜的真情流露。要是一觉醒来发现旅行没了,好生凄惨。

打道回府,相约在大源的一家肥肠馆碰头。在这里, 新疆 小分队将重聚,跟小白龙一起,走上又一条西行之路。
今日阳光灿烂,穿着短裤、抱着一堆相机和相纸的陈老师,意气风发。站在树下的果汁,虽有些心事重重,却也眼含期待。
真好,两年前那场美好旅行的旅伴,又走到了一起。好像有讲不完的旅途故事,好像聚到一起,旅程就有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旅行,始于肥肠馆的聚首】

12点,正式上路,走雅康高速到 康定 。天气晴好,气温28℃,二郎山外天光云影,二郎山隧道内霓虹LED分外妖娆。
小长假还没开始, 康定 城已经有了火爆的迹象。 康定新都桥 的高速已经获批,为 康定 带来繁荣的318国道,未来也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

刚上折多山,果汁就说有点晕车。坐我的车说晕车的人还是不少,但真正吐的一个也没有,所以果汁大可放心。
走过好几次折多山,却一次没有遇到下雪,屡次错过折多山的雪景。此行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