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火山、大草原,劲风、沙尘、无人区 ——2021五一晋察冀自驾游
2021-05-28发布 2696浏览
清凉世界Lv21

• 出发时间 2021-05-05

写在前面

翻开看看马蜂窝里的游记,上一篇还是19年写的,自20年疫情发生至今,咱都老老实实在家待着,不给国家添乱。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加上都打了疫苗,出去走走相对安全。经过一个月的思考,决定走一条躲避人群、风景优美、红色教育的线路,于是,有了2021年五一亲子团的自驾游。

行程

从手绘路线图可见,这是一次晋察冀小环线。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北京张家口 (住)游玩鸡鸣驿
Day2: 张家口 —古力脑包—火山群— 苏尼特右旗 (住)游玩各种火山地质地貌
Day3: 苏尼特右旗 —大红山— 乌兰察布 (住)穿越无人区观赏火星地貌
Day4: 乌兰察布 —集宁革命烈士纪念馆— 应县 木塔— 大同 (住)接受红色教育领略 大同 古城夜景
Day5: 大同 —云冈石窟— 北京  感受博大精深 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
总体来看,第一天比较兴奋,开启放假模式。第二天比较辛苦,要爬火山,要开车。第三天比较紧张,要穿无人区。第四天比较轻松,回归城市生活。第五天有点伤感,假期结束。

2021年五一,五天假期。清明节时,就答应儿子班级同学几家好友,相约五一出行游玩。目的地,其实最一开始大家琢磨去 山东 海边,行程我也做了,但想了半天 放弃了 因为自驾路程太远,高铁票不好买,加上五一天气也不适合下水,于是,我琢磨着往北走,远离人群,一路自驾一路玩。 大方 向虽然定了,但是具体方案却是在出行前一周才确定,因为第三天的大红山的路程,比较难确定,攻略太少,还是个无人区。但是 这也难不倒我,总结了几篇攻略的路线,下载了卫星地图,完美完成大红山的火星般体验。

北京城外一座驿

鸡鸣驿,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距离 北京 城180公里。很早就知道这个驿站,直到今天才身临其境。并不大的一座古城,城里还有人家,被城墙包围着。鸡鸣驿的价值,在于历史和文物。其名,来自《水经注》;其史,追溯到元代,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此建立驿站;其建筑,明清建筑庙宇达17处之多。也许是因为背靠鸡鸣山,这个小城池的天气变化很快,逛了俩小时,风雨艳阳都经历了个遍。
鸡鸣驿,在 张家口 方向, 北京 开车2个多小时,小长假去的话,两个方案,一是提前半天走,二是放假第一天早走。否则的话,一路就是堵,八高嘛,堵车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