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游山
2021-06-05发布 342浏览
马蜂窝用户Lv6

• 出发时间 2021-05-02

鲁山 ,说的是 平顶山市鲁山 ,它跟老君山同属伏牛山系。2021.5.2我们一行67人攀登 鲁山 西岭峰。转进山里,单见峰岭相连,沟壑纵横,我们立刻被掩入一派崇山峻岭之中,渺鲁小得如同山里的小虫。山上野生着多年的栗树,因为茂密树干修长挺拔。树木是绿色的,壑间的小溪水被绿叶映照成绿色,抬眼望见蔚蓝的天空,只有偶尔见到溪边到林脚的空地上盛开的片片猫耳朵小花娇黄得格外惹眼。此时我们落入了一片绿色的包围中,如果你穿的是红色黄色鲜艳衣服,群山会簇拥你显耀你,就像那娇黄的猫耳朵花儿;若是身着缁衣则会被大山融入其中。没有问题,外人看来只能是这个感觉。
我们走野线,道路崎岖难行,是以前采药人和大山豢养的动物们走的路,或者有些地方根本无路可走。遇到陡峭的石壁我们借着绳索攀援而上;需要从崖边通过我们扣着石缝;最难走的是陡立的大土坡,脚下打滑手不借力,只能手足并用艰难攀登。此时一块石头、一棵小树、一棵小草都是令人欣喜借力攀登的好帮手。
走野线已不是我第一次。我感觉我们不如年轻人的地方是腿脚关节灵活性不行,腿的力量不够,做个弯曲腾挪的动作不能轻松如愿。可是我的臂力还好,拉绳上山不成问题。
下午两点钟我们在溪边做饭,取来泉水支起炉灶生起火来。这事一点不难,不缺干树枝,石头遍地是,水质清澈甘冽保你放心,只带些食材调料就行。同行的有一个七十岁左右的老大姐,还有一两个仿佛同龄的人。人们都放下了背包,两三个十来岁的小孩子在搬石头玩溪水;男人们有的坐在石头上歇息,有的走走瞧瞧默默地观望,有的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小声说话,还有的掏出自带的水果即食小吃小酒瓶准备享受户外活动的趣味;人群里只乐坏了一帮不老徐娘,她们有说有笑,又唱又跳,摆谱拍照,快乐得不行。这是她们的老做派了,青春已逝,花色凋零,悔当年再不轻狂枉此生了。
山中除了栗树还有众多不知名的树,这些树伸胳膊蹬腿地在自然条件下顽强生长着,做式很是奇特有趣。野生树木能够抵御自然环境的恶劣,具有坚强不屈,英勇抗争,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存的精神,相比城里由人类提供良好生存条件的树木,野生树木更加让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