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古村行纪
2021-06-09发布 1230浏览
Ben蛋节奏Lv15

• 出发时间 2021-06-03

最近一段时间,儿子睡前故事,我经常讲述儿时在外婆家的欢乐时光,放牛、采蘑菇、抓泥鳅,还 成功 引起了小野妈妈的兴趣。
    我的外公外婆过身很久了,但对二老的思念经常涌上心头,有时悲伤到不禁流泪。外婆家在偏远大山里,属于 福建浦城 县仙阳镇。今年是母亲七十岁大寿,很早就确定了6月初要返回 福建 老家,我心里默默筹划着重返外婆家小山村看看。

6月2日早上从 成都 出发,两个小时后抵达 武夷山 机场,妹夫来接机,一个小时后就到达 浦城 县城,我的父母就住在这里。提前一天,我母亲喊了四姨夫来吃晚饭。母亲姐妹、兄弟都已经走出大山,外婆家老房子由小舅舅继承,前几年政府异地扶贫已经拆除。现在那个山村已经没有三代内的亲戚,四姨夫经常收山货,对里面情况熟悉,我就找他来商量,要找一家合适的人,我们带上食材,可以在他家煮个午饭。妹夫没有让我失望,很快就确定了他兄弟的岳父家。他是个爽快人,当即就打电话联系好了,还在吃饭前,采购回来做糯米糍粑的芝麻粉。

第二天早起发现是阴天, 浦城 已经连续下雨一个月,发了一次洪水,没有下雨是好运气。我开着妹夫的小车,四姨夫开着他收山货的小货车,载着我们一家,还有二姨夫、四姨夫儿媳。山路十八弯不止,不断地走“几”字形路,幸好全程水泥路面,虽然路窄,因为雨季没有什么下山的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小山村。

山里森林茂盛,云遮雾绕,空气特别清新提神。首先遇到一个小凉亭,是从前山路遗留的。这里1980年后才修建公路,外公和舅舅们都参加了的,之前是土路,水泥路面是最近十年修的,山里竹林和木材能够运出去。现在山上开始开垦茶园,这里地处 武夷山 脉,长年湿润,随着茶树成长和土壤改良,今后可以提供高品味的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