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旅行(十六):洪湖水啊浪打浪
2021-06-12发布 1082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1-04-23

2021年4月23日下午2点半,我们离开瞿家湾,想着奔 洪湖 市区去看 洪湖 风光。我们最先知道 洪湖 ,还是歌剧《 洪湖 赤卫队》,“ 洪湖 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呀, 洪湖 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么去撒网啊,晚上归来鱼满仓啊!”也正是这部歌剧一直以来吸引着我们, 洪湖 成为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

洪湖 ,位于 湖北 省南部 洪湖 市、 监利 县之间,长江与东荆 河间 的洼地中,是 中国 第七大 淡水 湖, 湖北 省第一大湖,常年水面35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5米,是 中国 生态系统保存较好、水质唯一整体达到二类标准的大型 淡水 湖泊,有“ 湖北 之肾”的美称,兼具供水、灌溉、湿地生物栖息地、养殖、航运和旅游等多种功能,2008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洪湖 是红军、新四军和解放军的根据地,是当时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
说到看 洪湖 ,我们中午就餐的老街味道的老板告诉我们,要想真正看到 洪湖 水,必须到 洪湖 生态旅游景区,乘上游船,进入湖区,才能看到,其他地方都不行。我不信,心想着那么大的 洪湖 ,难道我们就找到不到一个可以看到 洪湖 的地方了吗?

当我开着车接近沙口镇的时候,妹妹说在镇子中段有一条路可以直通 洪湖 。我们便沿着她指引的那条路,一直向前,经过左张湾、八屋台、乔岭村、十姓岭、邓家墩,下午3点,我们走到韩家湾村附近的时候,看到了一片麦田,母亲和妻子就以麦田为背景拍起相来,一位中年妇女骑车过来,我就向她询问从哪里可以去往 洪湖 边,她向我们指出了跨过洪狮大桥,一直往南,到了洪狮渔场,就可以看到 洪湖 水了。

我们按照她的指引开了导航,经洪狮大桥、洪狮村、张坊村,3点半到达了洪狮渔场,在这里确实可以看到 洪湖 水,但中间隔着 鱼池 ,她们三个走到 鱼池 边上寻找通往 洪湖 边的路,我则登上一个用水泥板筑成的 高台 之上向远方眺望,从这里不仅可以看到 洪湖 水,还可以看到 洪湖 中的小岛——万家墩上的民居。看着从 高台 到湖边私拉乱接的电线,我们放弃了去湖边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