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兴安岭去找北
路人乙Lv45

• 出发时间 2021-06-09

1、大兴安岭与加格达奇

你有过找不着北的时候吗?别不好意思说,都有过。
找不着北,是 东北 的一句俗语,意思是做事情没有了头绪,迷失了方向。找不着北最早是指找不到 北极 星, 北极 星在地球的正北方,在晴朗的夜晚往往通过寻找 北极 星来确定方位,连最容易找到的 北极 星都找不到了,也就找不到北了,更别说其他方向了。
我们这次找北不是找 北极 星,而是找 中国 最北的地方。
找北就要向北出发,《战国策》中记载一件事,说的是有个人想到南方,却驾车往北走,这件事告诉我们,行动和目的不一致就不会达到目标。
这次找北之行就沿着 大兴安岭 一路向北去找北。
在我们这次找北行动之前,一定要先弄明白, 大兴安岭 山脉、 大兴安岭 地区、 加格达奇 区。

我国 东北 ,绵延着三座山脉, 大兴安岭 、小 兴安 岭、 长白山 脉,在他们的怀抱之中是富饶的松辽平原。
大兴安岭 山脉北起 黑龙江漠河 市北部 黑龙江 畔,南至 内蒙古 自治区 赤峰 市北部西拉 木伦 河上游谷地, 东北 西南走向,全长1400多千米,均宽约200千米,海拔1100到1400米,是由中低山组成的山脉。也是 中国 保存较完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是 内蒙古 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
大兴安岭 古称大鲜卑山,是中华古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 大兴安岭 中的 兴安 是满语,是极寒处的意思。这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多样的地表植被和数不清的珍奇动物。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就是 大兴安岭 的真实写照。
富饶的土地养育出强大的民族,发源于这里的原始部落经常突然爆发,直接到中原的文明社会称王称霸。
大兴安岭 地区 加格达奇 区西面不远处,有一个神秘的石洞叫嘎仙洞,这个洞穴已被确认为拓跋鲜卑的起源地,拓跋鲜卑离开 大兴安岭 以后南下,逐步发展成为游牧民族,后来占领 中国 北部,建立起北魏王朝。但这只是 大兴安岭 传奇的开始。
接下来走出 大兴安岭 的契丹,建立起幅员辽阔的大辽王朝。生活在松辽平原的女真,建立起了大金国,女真的最早发源地,就在 大兴安岭西北 角。
再接下来,更牛的是成吉思汗的 蒙古 ,建立了横扫亚欧大陆的元朝。
最后一个走出 大兴安岭 的是皇太极率领的后金女真,离开了松辽平原,剑指中原,建立了中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
那些走出大山,在外称王称霸的民族,都是 大兴安岭 的孩子,可以说, 大兴安岭 是人类文化的重要摇篮之一。
大兴安岭 地区是我国 黑龙江 省下辖的地区,地处 黑龙江西北 部, 内蒙古 自治区 东北 部, 大兴安岭 山脉的 东北 坡。 大兴安岭 地区共辖7个县级行政区,分别是 加格达奇 区、松岭区、新林区、呼中区、 漠河 市、 呼玛 县、 塔河 县。其中 加格达奇 区和松岭区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 境内。
加格达奇 区是 大兴安岭 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 加格达奇 是鄂伦春语,意思是有樟子松的地方。中华人民 共和 国成立前,该地区只有少数 俄罗斯 族和鄂伦春族猎人经常在此地游猎。中华人民 共和 国成立之后,该地区隶属于 内蒙古 自治区的 鄂伦春自治旗 。1960年11月, 内蒙古 自治区在此地设立 加格达奇 镇。1970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 加格达奇 镇改为 加格达奇 区,为 大兴安岭 特区行政公署所在地。
加格达奇 区隶属于 黑龙江大兴安岭 地区在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 境内。这句话应该这么理解, 大兴安岭 地区的 加格达奇 区(还有松岭区)的地属于 内蒙古 的地,但是这 加格达奇 区(还有松岭区)的地上的人和事归属于 黑龙江 管辖。

这次乘坐的K497次列车就是经过 通辽白城泰来齐齐哈尔富裕讷河嫩江 沿着 大兴安岭 东部边缘一路向北直到 大兴安岭 地区的首府 加格达奇
早晨5点,列车经过 白城 车站时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车窗外面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平坦而广阔的土地上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方格型稻田,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绿油油的稻田上空水汽氤氲,朦朦胧胧。
6点30分,列车跨过了 嫩江 大桥,宽阔的 嫩江 用平缓的河水悄悄的告诉我,这里是 嫩江 平原。
列车在跨过 嫩江 大桥之前,经过一个小站,江桥车站。江桥虽小但却有大 东北 人的血性。九一八事变后的1931年11月4日, 黑龙江 省主席马占山带领 东北 军在这里阻击 日本 侵略军,打响了抗日战争的第一枪。
列车跨过 嫩江 大桥之后,就一直沿着 嫩江 溯流北上,只不过列车离 嫩江 远一些,在车窗看不到。
7点30分,列车到达了 齐齐哈尔 ,记得小时候猜过一个谜语,大家都笑你,打一地名,我很聪明,第一个就先猜到了, 齐齐哈尔齐齐哈尔 是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的意思。电视广告里经常出现的飞鹤奶粉就产自这里的天然牧场。
车过 齐齐哈尔 ,继续沿着 嫩江 一路向北,过 富裕 站, 讷河 站,车窗外依然是一望无际稻田,偶尔会经过一片湿地,一片草原,一片森林,一片风力发电的大风车,一个小村庄,一条小河。不同的是天越来越低了,大地越来越广阔了。
12点,列车到达 嫩江 站,再次跨过 嫩江 ,向 西北 前行。此后窗外的景色由平坦的田野变成了起伏的山丘,绿油油的秧苗也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但还是一望无际,还是蓝天白云。
这时车厢里的旅客已经寥寥无几了,我们俩找两个挨着的下铺,各自摆一个自己觉得最舒服还能看到窗外景色的躺姿,静静的看着窗外的景色……
我们俩躺在卧铺看风景的姿势,像极了现在网络语言中的躺平,呵呵,真特么躺平!隐隐约约中听到老婆说,人生就像一列开往终点的列车,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没有人能自始至终陪着你看风景。我赶紧接过话,这话不管是谁说过,都不对,就说咱乘坐的这次列车,陪着咱俩到终点的还有火车司机、列车长、列车员以及车上推小车卖东西的。虽然他们不是看风景的,是挣钱的,但也自始至终陪着咱俩,你这么说,叫他们情何以堪。老婆虚心的点点头说,你说得对,马上不管是列车员还是你我,不管是挣钱的还是看风景的,咱们都要下车了。
可不咋滴,15点了,本次列车终点站 加格达奇 车站到了,都该下车了。

加格达奇 城区不大,南边是 嫩江 的支流甘河,北边是北山森林公园。在甘河和北山之间是 加格达奇 城区。 大兴安岭 华融商务酒店就在 加格达奇 火车站附近,安顿好行李,我们就开始用脚步来认识 加格达奇 这个城市。
下午15点25分,从 大兴安岭 华融商务酒店出发,我们沿着一条叫做 兴安 大街的街道在人民路路口向东,走不远就到了新世纪广场,在沿着东二道街再向北就来到北山公园,公园大门向上绕个大弯,快到山顶就能看到一座铁道兵开发 大兴安岭 纪念碑,纪念 中国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对开发 大兴安岭 的贡献,并缅怀为此殉职的铁道兵官兵。在纪念碑广场能看到 加格达奇 城区全景及南边的甘河。
从山上下来,继续沿卫东大街一直走到甘河景观大道, 大兴安岭 地区公署就在景观大道上,景观大道南边就是甘河,甘河和景观大道之间修建了的绿地公园,甘河是 嫩江 的支流,发源于 大兴安岭 东侧甘上湿地,在 嫩江 市西南5千米处汇入 嫩江 。阳光下,甘河水缓缓流淌,非常漂亮,本想能看到落日下的甘河,可 加格达奇 的日落时间是在19点55分,有点太晚了,只好先回去了。从景观大道到 大兴安岭 地区医院沿曙光大道到 加格达奇 客运站,直接回到 大兴安岭 华融商务酒店。
18点15分, 加格达奇 城市徒步完毕,共行走10.93千米,用时2小时48分。
(以上部分资料来源于《 中国 国家地理》2012年第10期 内蒙古 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