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陉古道和七十二道拐
2021-06-25发布 2765浏览
雙懸日月Lv22

• 出发时间 2021-05-22

白陉 — — 太行八陉之一,也是风景最优美的一陉。此陉由 河南 的宝泉风景区、黄围大峡谷、等都是从 河南 辉县山西 陵川 马圪垱乡的双底村一带沿途的景点。如果不是自驾游,每天从 山西 陵川 县城或者 河南 辉县 ,到这里的公交中巴车只有一、两班,不是很方便。
      从宝泉风景区出来如果是十一点半以前在三岔路口圆环岛处等到 辉县 去马圪垱乡的车。今儿很幸运,景区服务中心一位美女热情地及时联系公交司机,使得我们正好赶上班车,这条路正是位于宝泉景区的山顶上,沿途风景甚佳。途中在两省交界处还需要换两次车,才到达双底村,入住农家乐。
       太行有八陉,遗留下来的很少,白陉古道从双底村往 陵川 公路4.5公里处白陉古道入口上山经古道七十二拐回到双底村,尤为完整。自春秋以来,在军事通商领域便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说中庄公伐晋走的便是这条古道。白陉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存在,迄今已有2550年的历史。 白陉因傍古老的白鹿山通过而得名。 白陉之南有雄关謂孟门关,屹然立于晋豫边界,至今山名仍曰“关山”。 此陉可南渡黄河,攻汴、郑,东向 山东 菏泽大名 府,北窥 安阳邯郸 ,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军事要隘,同时也是黄围山的一条著名风景线。 它之所以著名是因为不但它有美丽的自然景观,而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本人关注于此是从收听《壁下观》这档介绍艺术的自媒体节目开始的。
      清晨,农家乐主人开车将我俩送至山上白陉古道口,离双底村是四公里,这样从山上向下走,可以省下很多脚力;
       白陉古道上空气清新,一条引水渠伴随着古道,山间树木花草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山川树木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地迷人,特别是下七十二道拐,于此可以体会到古人行旅的艰辛。不要说上山,就是一路下山,双腿就很沉了。

从双底村开车到白陉古道入口,都是上坡。

白陉古道入口,古称孟门陉。

白陉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存在,迄今已有2550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