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旅行(三十四):夜游泰宁古城
2021-07-01发布 1204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1-04-29

2021年4月29日傍晚6点50分,我和妹妹从写着“尚书第”的牌坊下面进入古城。 泰宁 县城被杉溪及其支流北溪、朱溪等分为四个部分, 泰宁 古城位于 泰宁 县城的中心,杉溪北岸,方圆面积226.5平方公里,古城历史悠久、古为“归化镇”,距今已有1340年的历史。城内文物古迹众多,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规划建设的新徽派翘角仿宋古城建筑更是别具一格。这里不仅有 江南 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还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是我国 江南 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

我们沿着尚书巷一路走来,小巷的上空挂满了灯笼,此时已经全部点亮,五彩斑斓。在 泰宁 特产批发部,购得茶叶12盒, 祁门 红茶和正山小种各半,花洋100元。

到了尚书第门前,只见它大门紧闭,门额上悬挂一匾,上书“尚书第”三个大字,在射灯的照射下,清晰可见。大门的左侧墙壁上还挂有一匾,上书“ 泰宁 县博物馆”,有两个小童在门前的石阶上玩耍。妹妹走到门前,手扶着一个鼓形的石刻,让我给拍了一张照片,算是打了个卡。

尚书第的隔壁是李氏宗祠, 泰宁 李氏共有三支人,其中的一支于唐末五代由 江南 路(今 江苏 无锡 )迁徙 福建 邵武 县,始迁祖李天乙。李天乙生子李赓,李赓生3子,次子李龙于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前后迁入 泰宁 县杉城际溪横坑尾,14世李泰,再迁县城东隅街。17世李春烨于明万历丙辰年(1616) 中进士,累官至太子太师、兵部尚书,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就是李氏的旧居,李氏宗祠南侧的进士巷内的进士第,也为李氏所有。